新華網 > > 正文

用血性基因鑄就制勝“利劍”

2018年07月12日 14:42:04 來源: 解放軍報

    ●無論什麼時候,血性都是軍人的脊梁,是勝利的基因,是鍛造戰鬥精神的支柱

    有一位中國士兵,令美國老兵麥·卡拉漢終生難忘。那是1952年的深秋,23歲的麥·卡拉漢跟隨部隊攻打上甘嶺。他們在飛機、坦克和大炮的支援下,終于攻上了山頭。麥·卡拉漢衝在最前面,卻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陣地上只留下30多具屍體和一名身負重傷的中國士兵!

    中國士兵看上去年齡很小,兩眼充滿了仇恨,大聲喊道:“敵人把我包圍了,為了勝利,向——我——開炮!”美國兵看到他背著一臺步話機,突然意識到了什麼,可為時已晚,無數發炮彈像暴雨冰雹一樣傾瀉到陣地上……這位英雄士兵並非個例,在抗美援朝的戰場上,僅被記錄下來的“黃繼光”式戰鬥英雄就有6名,“楊根思”式戰鬥英雄多達44名。

    這種“謎一樣的東方精神”,美軍始終不明白,想不通為什麼志願軍聽到衝鋒號就奮不顧身、一往無前。毛澤東給出了這樣的答案:敵人大炮比我們多,但士氣低,是“鋼多氣少”,而我們是“鋼少氣多”。這個“氣”,就是人民軍隊特有的戰鬥精神,就是“機智、勇敢、不怕死”的血性膽氣。靠著這種“無形的利劍”,人民軍隊以高敵一籌的血性膽氣彌補武器裝備的不足,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強敵,取得了一場又一場勝利。

    有軍事專家指出,未來戰爭是脖子以上的戰爭。信息化戰場上,情況瞬息萬變,戰機稍縱即逝,任何一個角落都可能成為廝殺一線,任何一個環節、一臺裝備、一名士兵,都可能成為戰鬥的主體,越來越考驗著軍人的心理素質、戰鬥意志和應急反應能力。戰爭對軍人血性的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無論什麼時候,血性都是軍人的脊梁,是勝利的基因,是鍛造戰鬥精神的支柱,需要一代代革命軍人傳承下去。

    傳承血性基因,先要對血性有科學的認識。朱德元帥曾説:“有了政治覺悟的自覺勇敢,乃是大勇。”軍人的血性應該是一種理智行為,是以必要的犧牲換取最大的勝利。相反,不講科學、不求策略、不計後果的“蠻拼”,只能稱作魯莽行為。有血性的軍人,心中始終裝著大局,始終想著勝利。黃繼光英勇堵槍眼,是為了用生命換取部隊的推進;邱少雲烈火中巋然不動,是為了保證作戰計劃的順利實施……“狹路相逢勇者勝”,勇敢更多地表現在面對敵人時的冷靜和沉著。

    傳承血性基因,應積極營造英雄成長的“土壤”。英雄的魅力,不僅在于徵服了敵人,更在于激勵了後人。英雄的事跡傳遍部隊,激發起鐵血鬥志,許多官兵就會以英雄為榜樣,行動上自覺追隨英雄的壯舉,成為新的英雄。1959年3月,19歲的張映鑫入伍來到青藏高原,讀了《黃繼光》一書後,在日記中寫道:“偉大的黃繼光,你是我永遠學習的榜樣,我會像你一樣,為祖國和人民爭光!”在3年後的一次作戰中,為掩護主力部隊衝鋒,張映鑫危急關頭將最後一顆手榴彈猛地甩進敵堡壘,隨即撲上去,用身體堵住了射擊孔……隨著一聲巨響,張映鑫以英雄的方式,實現了對英雄許下的諾言。

    傳承血性基因,需要在實戰化訓練中磨礪錘鍊。過去有一段時間,演習背臺詞、耍假把式,軍事訓練擺花架子,比武考核拼湊尖子等行為,折射出部分軍人血性不足、作風不實、戰鬥精神弱化等問題。習主席強調,和平時期決不能把兵帶嬌氣了,威武之師還得威武,軍人還得有血性。著眼決勝未來戰場,貼近實戰的訓練,是積累官兵勇于亮劍、有我無敵血性膽氣的重要途徑。“三棲精兵”何祥美,當狙擊手“用子彈説話”,在訓練中一次次挑戰極限、超越自我,掌握了特種飛行、軍事潛水、狙擊射擊等30多種特戰技能;某特戰旅政委武仲良,叫響“沒有過硬軍事素質,怎麼敢説‘看我的’” 的戰鬥口號,堅持空中第一跳、水下第一潛、陸上第一槍……他們以實際行動激揚血性,立起了新時代革命軍人應有的樣子。

    練兵先練膽,練膽先強心。今天,我們行進在強軍興軍偉大征程上,前進道路還有崎嶇坎坷,突破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需要我們煥發當年革命先輩那種勇于衝鋒、敢于犧牲、一往無前的血性精神,扎實開展備戰打仗思想大發動、和平積弊大掃除,鍛造能打仗、打勝仗的堅強意志品格,真正把血性基因融入血脈、體現在行動上,讓自己成為不用則已、用則一劍封喉的“利劍”。(作者:劉向東 單位:鄭州聯勤保障中心)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12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