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網紅”英雄就是身邊戰友

2018年07月12日 10:20:28 來源: 解放軍報

    7月初,許女士專程來到東部戰區海軍某通信團,向救助自己的該團四連上等兵朱墨岩當面表示感謝。代宗鋒 攝

    甬城寧波,連日來因梅雨天氣陰雲密布,而一則“無名小夥救人不圖回報,年輕女士攜重金輾轉尋找救命恩人”的新聞,卻好似一抹暖陽,給這座海濱城市帶來陣陣溫暖。

    “無名小夥”是誰?他在哪?時隔近20天,這個“感動寧波”的人終于被找到了——他是東部戰區海軍某通信團上等兵朱墨岩。消息傳來,群眾紛紛點讚:“又是軍人!好樣的!”

    事情要從頭説起。6月11日,在杭州工作的許女士獨自到寧波出差。因身體不適,許女士剛走出地鐵站檢票口,就突然暈倒在地,失去了意識。後來,許女士從醫務人員口中得知,是一個高高瘦瘦的小夥子背她來到解放軍第113醫院。“小夥子背著你一路小跑,累得氣喘吁吁。”醫護人員告訴許女士,在她接受治療期間,小夥子還一直守在門診部大廳服務臺旁,確定她已無大礙後方才離開。

    “恩人是誰?”出院後,許女士一心想找到這位好心人。苦于沒有線索,許女士首先來到地鐵站查看當時的監控錄影。畫面一出,她和一旁的工作人員既驚訝又感動:發現許女士倒地後,小夥子沒有絲毫猶豫,一把抱起她就往地鐵站出口跑。

    60級臺階,對于一個徒手走路的普通人來説不算什麼,但要抱著一個成年人一口氣爬完卻並不容易。監控視頻顯示,這名小夥子只用了短短20秒就爬完全程。而最後幾秒,他的步子明顯慢了下來,全靠咬牙堅持。

    看到這樣的畫面,許女士不禁眼眶濕潤,她下決心一定要找到這位恩人。

    查看監控、論壇發帖、媒體報道……直到6月29日,事情終于出現了轉機。在許女士的請求下,解放軍第113醫院工作人員反覆查看監控視頻,一個細節引起大家注意:救人的小夥子在處理好許女士的事情後,走向了醫院二樓的軍人門診。

    “難道他是軍人?”當天,醫院工作人員對符合條件的40名軍人逐一篩選。當第9個電話打到東部戰區海軍某通信團四連時,接電話的正是該連指導員曾明華。聽完事情經過後,他立即找來當天請假去醫院看病的上等兵朱墨岩,了解核實相關情況。5分鐘後,就在大家焦急等待時,電話響了,朱墨岩就是許女士要找的恩人!

    “‘網紅’就在身邊!”戰友們得知朱墨岩就是全城一直在尋找的英雄後,紛紛向他豎起大拇指。“我是軍人,我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對著視頻連線中的許女士,朱墨岩微笑著説。

    是偶然,更是必然。在連裏,朱墨岩是戰友眼中的“暖男”。打掃衛生,他總是主動完成收尾工作,最後一個回到連隊;戰友生病了,他主動送藥遞水,盡心照顧;幫帶新兵,他不遺余力,總是傾囊相授。

    面對前來採訪的媒體記者,曾明華還透露了一個資訊,朱墨岩不僅樂于助人,還是訓練尖子。在前不久團裏組織的專業競賽比武中,憑借過硬的專業技能,朱墨岩脫穎而出,取得總分第二的好成績,被評為“優秀義務兵”。

    一句話頒獎辭:英雄從來不是偶然,溫暖一座城市的,是年輕軍人一顆金子般閃光的心。(代宗鋒、賈磊、許雙鑫)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12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