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借S-400軍售撬動地緣格局

2018年07月12日 14:42:58 來源: 解放軍報

    據印度媒體報道,原定7月6日在華盛頓舉行的首次美印防長外長“2+2”會談,因為美方“無法避免的原因”被推遲。此前,因為時任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被特朗普解職,對話已經被推遲過一次。

    對話的再次推遲,正值美印分歧越來越大之際,而印度欲從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導彈係統便是分歧之一。

    俄制S-400防空導彈係統,是當前世界上最先進的防空係統之一。該係統可同時制導72枚導彈,打擊36個目標,射程范圍達400公里。優異的性能使其自誕生之日就吸引了眾多國際買家的“眼球”。同時,俄羅斯積極推銷該係統,不僅收獲數個大單,而且長袖善舞,使S-400的銷售成為與美博弈、撬動地緣格局的重要抓手。

    在南亞地區,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欲從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導彈係統。早在2016年,印度總理莫迪便與俄總統普京就購買S-400達成協議,雙方簽署了約60億美元的引進合同。現在,這一軍購大單正好“撞上”美方對俄制裁,美欲對印實施“長臂管轄”,要求印度停止這一合同。其實,作為印度軍隊武器裝備的最大供應方,俄羅斯與美國博弈不斷。作為印度的“夙敵”和鄰國,巴基斯坦也向俄表達了購買S-400的意向。俄羅斯在南亞地區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于此可見一斑。

    在中東地區,俄通過出售S-400防空導彈係統,對多方施加影響,借此營造有利于己的地區形勢。

    沙特與卡塔爾自去年6月斷交風波之後,雙邊關係至今沒有緩和跡象。兩國都欲利用域外方俄羅斯的支援,以制衡地區敵對勢力。日前,卡塔爾同俄羅斯簽訂採購S-400協議的消息,就令沙特非常緊張,並威脅對卡實施軍事打擊。一次軍售貿易已然演變成一場外交風波,甚至可能引發地區衝突。

    更加值得關注的是土耳其。土耳其是北約在中東地區的唯一成員國,但其與美國等西方國家在土耳其修憲與選舉、敘利亞難民等問題上,矛盾不斷加劇。俄羅斯從土耳其與西方國家矛盾中看到了改善兩國關係的機會,在引發土俄關係緊張的問題上盡量保持克制,並于去年同土耳其達成了向其出售S-400的協議。俄羅斯借助這筆軍售成功在北約盟友間打入一個“楔子”,引發美國極大擔憂和不滿,俄羅斯也借此在中東地緣格局重塑中“分羹”謀勢,佔據了有利位置。

    綜上可見,S-400的出售已經成為俄羅斯謀求突圍、撬動地區戰略格局的重要抓手,不僅使俄羅斯獲得豐厚的利潤,還為其在烏克蘭危機之後打開外交局面、拓展戰略空間發揮了重要作用。(李輝)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12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