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場堂吉訶德式的戰鬥

2018年07月13日 14:59:45 來源: 解放軍報

    前不久,湯姆·克魯斯在社交媒體上宣布《壯志淩雲2》正式開拍,預計在明年7月與大家見面。這恐怕是史上間隔時間最長的續集。33年彈指一揮,曾是23歲小鮮肉的“阿湯哥”,在續集中成了56歲的老戲骨“湯叔”。對派拉蒙影業公司和影迷,抑或是湯姆·克魯斯本人,這個時間跨度都是一個太漫長的等待。

    《壯志淩雲》上映于1986年,講述了美國海軍飛行員麥德林以飛行員父親為偶像,幾經沉淪,終于奮起,成為一名優秀飛行員翱翔藍天的故事。影片一炮而紅,贏得票房和口碑雙豐收。克魯斯英武俊美的飛行員形象亦成為千百萬美國青年心目中的銀幕偶像。美國海軍也憑借此片迎來了自二戰結束以來歷史上最高的入伍率。

    《壯志淩雲》讓湯姆·克魯斯大放光彩,他在片中駕駛的當時美國海軍主戰機型F-14“雄貓”也成為明星。兩個小時的影片中,F-14的鏡頭足足佔了一個半小時,是當之無愧的第二主角。

    2010年,原作導演宣布《壯志淩雲2》開拍,誰料兩年後,續集因導演身故而擱淺。

    現在,續集將拍,誰來出任第二“主角”呢?

    早在2012年,娛樂圈的記者就爆料, F-35戰機極有可能成為克魯斯的新坐駕。《壯志淩雲2》似乎要講一個堂吉訶德式的故事。據官方披露,續集將設定在現代,無人機成為空中和空戰的主角,飛行員的地位岌岌可危。無人機技術正使海軍飛行員們的老派飛行方式變得過時。在無人機成為一種潮流、代表一種趨勢時,飛行員這種對傳統的堅守,平添了幾分悲壯的色彩。

    F-35戰鬥機的命運和《壯志淩雲》續集很像,也是一波三折。2013年6月,美國媒體報道指出,在過去十年裏,F-35戰鬥機項目被一再拖延,甚至取消該項目的説法一度甚囂塵上。訂單削減,制造商“壓力山大”。要盡快使這種新隱形飛機投入使用並不容易。

    體重是一個原因。F-35因為太過注重多功能導致機體超重,遠遠超出一架戰機的安全體重上限。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直接採取了粗暴的物理瘦身法——壓薄機身蒙皮,縮小武器倉與垂尾,減少內部管線配置,重新設計機翼構造與航電係統。終于,F-35體重達標,不過,這個重量,仍為 “閃電”贏得“肥電”的綽號。

    最終,2015年2月,F-35在英國皇家空軍服役。同年6月,日本第一架F-35開始生産。今年5月,以色列出動F-35隱形戰鬥機和導彈對伊朗在敘利亞境內的數十個目標實施了打擊,完成了F-35的全球實戰首秀。

    F-35的優點顯而易見:廉價耐用的隱身技術、目標識別與武器投射的能力、較低的維護費用,尤其是綜合的航電設備與感應器融合可以增加駕駛員的狀況感知。與之配套的新頭盔螢幕,分辨率更是高得驚人,甚至超過目前擁有最高分辨率的電腦螢幕。不僅如此,新頭盔還能抵抗鐳射武器,能夠極度準確地跟蹤頭部並提供武器支援,在高速彈射狀態下保護飛行員頭部安全。更重要的是,它的外形科技感十足,酷似外星人的頭盔,搭配艙內最先進的飛行儀表,會毫不做作地搶戲。

    如果能在續集中出鏡,這也並非F-35第一次“觸電”。在 F-35參演的眾多影片中,它的角色亦正亦邪。在《虎膽龍威4》中,它是追擊匪徒的特戰神器;在《復仇者聯盟》中,它是向城市發射核彈、後來卻被擊毀的悲情英雄;在《綠光戰警》中,它是主角的坐駕;在射擊遊戲《戰地風雲》《皇牌空戰》中,它也是上榜機型。

    不過,湯姆·克魯斯在推特發布的那張圖片上,作為背景的戰機並不是F-35,而是美國海軍已經飛了許多年的F/A-18E/F“超級大黃蜂”。這就尷尬了!一張圖片,竟惹得美國空軍和美國海軍吵了起來,在各自的官方社交媒體賬號上開啟了“對戰”模式。美國空軍譏諷説,如果麥德林真想感受更快的飛行速度,應該開空軍的F-15戰機;而美國海軍則一語雙關,嘲笑空軍想借海軍的大片來蹭熱點。

    看來,不論哪款戰機出鏡,都免不了跟著受一頓冷嘲熱諷。(黃尚)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13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