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最後一輛炮車通過

2018年07月13日 15:00:16 來源: 解放軍報

    淮河灣裏傳出一陣陣水浪衝擊冰層破裂的聲音。離渡口不遠的一個小庵棚裏,睡著一個擺渡老漢。聽到聲音,他警覺地披衣走出庵棚,眼前一片漆黑,他向水裏望了望,感覺那條渡船還在。沒有星光,也沒有風,淮河怎麼會破冰呢?

    天太冷了,他凍得哆哆嗦嗦的,縮著頭走回屋,又鑽進被窩睡著了。

    當他第二次被河灣裏“嘩啦啦”的水聲吵醒的時候,遠處已有雞叫聲。他知道,大冷的天,河裏又結冰,這個時候不會有人過河,便翻身繼續睡。這時,隱隱的,他不僅聽見了水聲,好像還有拖拉機的鏈軌從橋上軋過的聲音,這些奇怪的聲音從水面上飄過來。他睡不著了,深更半夜的,耳朵聽邪了?再仔細聽,聲音還很清晰,河裏好像還真有一座橋,壓得河水一沉一浮的。河裏的任何響動都逃不過他這個淮河漢子的眼睛,哪怕是夜裏,在他心裏都有一雙眼睛,比白天看得還清楚。

    他起身披衣,在被窩裏坐一會兒,以為在做夢,揉了揉眼睛,覺得不像夢,河裏像是有人!于是,他穿上棉衣,躡手躡腳貓腰向前邊的河灣摸去。就在他蹀躞著往前走的時候,聽到有人喊道:“報告排長,讓我下去把它撈上來!”他差點嚇得癱倒在地,嘴裏冒出一句——這河灣裏是在過兵啊!

    以前他還小,見過這裏常有大兵過河,穿黃衣服的,穿灰衣服的,還有穿長袍短衫的,他們不是拿槍,就是扛刀,有晚上過河的,也有白天過河的,他們都是邊過河邊打槍,槍子兒響得像炒豆子,砸在地上像雨點兒,誰也不敢伸頭出來看。可今夜大兵過河,咋沒有一點兒動靜呢?

    他笑了一下,都啥時候了,咋能把解放軍叫大兵呢?一定是解放軍渡河。天黑得伸手不見五指,解放軍渡河,咋沒個燈影呢?接著,他聽到有人跳水的聲音,離自己很近,嚇得他不敢往前挪半步,想往回跑,發現自己的倆腿也不聽使喚了,整個人僵在那裏,大氣也不敢出。

    河水“嘩啦啦”地一浪接一浪向岸上撲去,冰淩塊兒發出脆響,直往擺渡老漢耳朵眼裏鑽。天氣太冷了,他抱緊了膀子,縮成一團。心想,這天都快冷死人了,越想心裏越害怕。按説,擺渡人膽最大,因為常年在河裏擺渡,啥沒遇上過啊?可是,今晚的這情景,他弄不清楚到底是真是假。

    這時,他又聽到有人説話的聲音,憑他從小在淮河邊長大的感覺斷定,這聲音像是一個人從水底冒出來的:“快,給我一根繩子,我摸到跳板了。”

    “嘩——”像是有繩子撒落到水裏。

    “咕嘟”,他又聽到有人潛水的聲音。

    當他斷定這是有人在河灣裏活動的時候,他突然膽子大了起來,要真是解放軍渡河,説不定還能幫上忙呢。他忽地一下從地上站起來,向著有聲音的方向奔去。

    “站住!”哨兵喊住了正在往前奔走的擺渡老漢。

    老漢“咯噔”一下站在那裏,不敢往前走,也不敢往後挪步,整個人像定在了那裏。

    哨兵又問:“幹什麼的?”

    老漢結巴了半天回答道:“擺……擺……擺渡的。”

    這時,天也漸漸有了點亮色,老漢看見有一輛裝著火炮的汽車,前輪擱在浮橋上,而汽車的後輪還在碼頭上,有幾個穿軍裝的人拽著一根繩子。不一會兒,有人光著膀子從河裏冒了出來,剛一露頭就對岸上那幾個拽繩子的人説:“好了,拉吧!”

    于是,幾個人用力把一大塊厚重的鐵傢夥從河裏拽了上來,然後幾個人鑽進汽車底下,把鐵傢夥搭在碼頭與浮橋的連接處。這邊剛一搭好,幾個當兵的跳上岸,指揮那輛汽車。也沒有聽見汽車的發動聲,只聽得河水“嘩啦啦”地向岸上撲的聲音,汽車一會兒就消失了。擺渡老漢隱約看見河對岸像是有十好幾輛汽車的影子,老漢不明白,這些當兵的,咋恁會節省汽油?天這麼黑,又這麼冷,連燈都舍不得打開,他們這是從哪裏來,又到哪裏去?

    汽車剛一開走,眼見得河灣裏的一座浮橋像是被一頭龐大的黑色動物給吞掉似的,轉眼之間就什麼都沒有了。老漢的腳凍得有點麻木,天也剛好亮了起來,他來到碼頭上,這裏瞅瞅,那裏看看,沒發現解放軍過河留下丁點兒痕跡,比如,汽車發動時地面上留下黑乎乎的機油等。

    他就不明白,自己穿著棉衣棉褲,還穿著棉鞋,都凍得手都沒地兒擱,那個當兵的,十冬臘月裏,下到冰冷刺骨的河裏拴繩子撈跳板,説不冷?那才怪哩!

    擺渡老漢蹲在碼頭上,像是經歷了傳説中神兵渡河的故事。這時,對面有人喊:“擺渡了!”他從地上起身,腰間被一個硬硬的東西硌了下,他好像突然想起了什麼,猛地拍了一下頭,在心裏罵道:“你這個混蛋,明明揣著一壺酒,夜裏那個兵從河裏出來,咋忘記把酒遞給他喝幾口呢?冬天喝酒暖身子。”

    他一邊罵,一邊搖頭,自己都被端槍的哨兵震住了,想不起腰裏還有一壺酒。

    他從腰間摸出酒壺,拔掉塞子,“咕嘟咕嘟”喝下幾口,立刻覺得身子暖和了,腳底下也有了勁兒,然後就去擺渡了。

    頂著凜冽的寒風,灰濛濛的對岸已經有人在等船。他的船還沒有靠岸,老遠就噴著酒氣問岸上要渡河的人:“你們從那邊過來,可看見有解放軍的車隊過去嗎?”

    岸上的人很快就把話撂上了船頭:“沒看到,可是,路邊上結的一層霜,好像有車輪印子軋過。”

    等人都跳上了船,老漢一邊擺渡,一邊説:“昨夜裏,解放軍就是從這裏渡河過去的,我就看到最後一輛車過河,車上還架著一門火炮,他們還在這河灣裏架了浮橋。”

    他一手搖櫓,一手朝不遠處的水面上指著説:“你們説説看,他們那麼多輛汽車過河,咋就沒有一點動靜呢?等我後半夜醒來才知道,他們橋也拆了,連人帶汽車都沒了影兒。”

    他又這樣説:“你們説説看,解放軍的大部隊過河都跟刮風一樣快,要是打起仗來,哪還會有敵人還手的機會啊!”

    太陽升起老高了。淮河灣裏多少年都沒有見過部隊渡河了,昨夜裏解放軍架著炮車渡淮河的事,很快就成為來往過渡人爭相傳説的故事,都在心裏猜測,是實戰演習吧?但沒有一個人説出來。有當過兵的人説,一定是舟橋部隊在這裏演習。

    擺渡老漢已經在淮河灣裏來來回回渡過了好多人,每擺渡一船人,都會有人問他:“聽説夜裏有解放軍從這裏過河,你知道嗎?”

    擺渡老漢就神秘地一笑,繪聲繪色地把親眼看到解放軍最後一輛炮車過河的驚險情形,添油加醋地一遍遍説出來,説得聽的人都豎起耳朵,聽了還想聽,像是聽上了癮……(李芳)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1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