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陸軍新制力量讓“猛虎”插上翅膀

2018年07月13日 19:02:09 來源: 人民網

    陸軍新型力量比武競賽于9日拉開戰幕,來自所屬五十多個單位的兩千多名官兵圍繞偵察情報、特種作戰等五大類競賽科目展開角逐。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這次比武的方式和內容都非常新穎,突出了體係對抗,新型力量給陸軍“猛虎”插上了翅膀。

    陸軍新型力量比武競賽更符合未來的作戰要求

    據報道,本次比武的5個科目將在5個不同的省份舉行,其中,“偵察奇兵—2018”在陸軍步兵學院石家莊校區舉行;“特戰奇兵—2018”在特種作戰學院桂林校區舉行;“信保奇兵—2018”在重慶陸軍工程大學通信士官學校舉行;“網電奇兵—2018”在合肥陸軍通信訓練基地舉行;“陸航空突奇兵—2018”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舉行。

    軍事專家曹衛東介紹,陸軍新型力量比武競賽的形式、內容都非常新穎,競賽項目分了情報偵察、資訊保障、陸航空中突擊、電子對抗和特種作戰五大類,不同于陸軍傳統力量比武中用坦克、裝甲車、輕武器射擊以及擒拿格鬥作為主要項目。這次比武競賽的規模非常大,地域非常廣,科目非常多,難度非常高。五十多個單位,百余種競賽科目,橫跨大江南北,在中國廣泛的地域裏開展。

    據比武競賽綜合協調組組長周文化介紹,陸軍組織此次新型力量比武競賽,就是要抓住新型力量建設的領頭雁,是對我軍歷史上比武競賽好經驗好做法的重要傳承,是全面推進陸軍部隊轉型建設的有力舉措。

    曹衛東認為,這次比武競賽是在陸軍戰略調整後的第一次,強調機動作戰、立體攻防、信息化作戰和體係對抗。過去陸軍是守著自己的區域來作戰,現在要跨區域作戰。這次競賽採用了新的方式來帶動今後的訓練方法,使訓練的方法更適合新的編制、新的武器裝備、新型官兵的能力;使訓練更加符合未來的作戰,有利于部隊戰鬥力的提升。

    新制力量讓陸軍如虎添翼

    據報道,“陸航空突奇兵—2018”,7月9日至15日,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組織陸航空突部隊300余人比武,設置作戰理論、單機戰鬥駕駛、單機戰術應用和“四會”教學等7類22項競賽內容。

    曹衛東表示,陸軍航空兵是陸軍中的一個新制力量。過去陸軍需要飛機的時候,需要空軍或者海軍航空兵部隊進行空中支援,是軍種之間的協同作戰。現在陸軍直接配備了直升飛機,可執行打擊任務、偵查任務、運輸任務。對陸軍的部隊而言,就不僅僅是地面上的“猛虎”,而是插了翅膀的“猛虎”。

    在參加比武的這些武器裝備中,武裝直升機、運輸機以及偵察機,很多都是新的機型,這些裝備給部隊配備的時間並不長,但是卻能夠很快的形成戰鬥力。曹衛東表示,路航部隊大量的採用了模擬器,這種模擬器的使用為訓練提供了新的方式,提供了新的保證,使人員的訓練與武器裝備入列同步,避免了人等裝備或者裝備等人的情況。

    在陸航空突奇兵的競賽中設置有夜間比武項目。“這樣的比武更接近于未來戰爭的真實情況和環境,難度更大。”曹衛東解釋,未來的戰爭是全天候的,特別是夜間能見度非常低,武器裝備受到很大的限制。在這樣的條件下,依舊能夠繼續保障人員和裝備發揮應有的作用,體現出這次比武競賽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把練兵備戰作為聚焦的核心。(羋金、王健)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13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