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永葆“跟我上”的戰將本色

2018年07月15日 08:51:55 來源: 人民日報

    戰爭年代,我軍陣地上,常常見到這樣的情景:要打攻堅,指揮員往前一站,把手中的駁殼槍一揮:“跟我衝!”;守陣地,指揮員站在最前沿,高喊一聲:“跟我上!”在我軍戰史上,“跟我上”已經成為戰場常態,正是這看起來平平常常的幾個字,卻體現出我軍光榮的革命傳統和作風,打造了這支軍隊無與倫比的氣質與銳氣。

    “況夫為將之道,疆場之安危,三軍之死生係焉。”將,是部隊訓練的組織實施者,是打仗的指揮決策者。大力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水準,需要繼承發揚好“跟我上”的戰將本色。如果指揮員不琢磨打仗,不帶頭練指揮、練謀略、練技能,怎能帶領官兵制勝明天戰場?陸軍組織的這次戰役首長機關集訓,瞄準戰役指揮員能力素質開展大練兵大考核,無疑抓住了備戰打仗的關鍵。

    練兵先練官,強軍先強將。叫響“跟我上”,先要有過硬底氣。這種底氣,源于平時千錘百煉的練兵實踐。戰爭實踐一再表明,將不強則軍必敗,官不練則兵遭殃。軍事指揮員的能力不會隨著職務晉升而自然提升,絕不能坐上“官位”就疏遠了戰位,在事務性工作中耗費精力、虛度光陰。如果沒有平時的“本領儲備”,戰時就很難履行好指揮作戰這個第一職責。要想把戰鬥力水準提上去,將帥的打仗本領先要提上去;要想把官兵訓練熱情燃起來,指揮員先要帶頭練起來。只有訓練一線當排頭,演練場上摸實情,關鍵時刻才能更加精準地把握戰場,更加科學地部署作戰任務,更加有效地指揮戰役戰鬥。

    非虎狼之將,難有虎狼之師。叫響“跟我上”,還要有僨張血性。這種血性,是對部屬最好的感召和命令。一位曾參加過邊境作戰的作家在書中這樣寫道:“打幾個漂亮仗,讓戰士瞧一瞧,指揮官不是白給的,那麼戰士們就會心服口服,跟著你幹也有勁,就勇敢不怕死。”此言振聾發聵,點出了指揮員帶兵打仗的樹威立信之本。沒有身先士卒,哪有生死相隨?面對信息化條件戰爭作戰指揮的復雜性、高技術武器的殺傷破壞性、心理戰的激烈性,要想打贏現代戰爭,指揮員必須勇于面對復雜嚴峻的心理考驗,帶頭培養英勇向前、敢打必勝的血性膽魄,帶動感召官兵們在面對強敵時勇猛頑強、不怕犧牲。

    守不忘戰,將之任也。叫響“跟我上”,貴在有責任擔當。今天,強軍夢想歷史地落在了我們這一代軍人身上。其中肩上擔子最重的,當是高級指揮員。“受命之日,食不甘味,寢不安席。”指揮員既應有被托付重任的自豪,也應有不負重托的擔當。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擔當重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要堅持刀口向內、深研細究,真正把制約部隊戰鬥力建設的瓶頸問題研究清楚,把實戰實訓薄弱環節擺出來,把戰略思維層次的短板查出來,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的研究,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的解決,真正使自己的能力素質與指揮現代戰爭的要求相適應。

    群雁高飛頭雁領,身先士卒士氣凝。對于指揮員而言,“跟我上”絕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必須以實際行動躬身踐行的莊嚴承諾。謀戰思訓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陸軍組織的這次集訓,只是開端、只是破題。提高新時代指揮打仗能力,作為各級領導機關和指揮員,既要抓好自身訓練,又要抓好部隊訓練,以上率下擎起愛軍精武、苦練本領的火紅旗幟,通過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引領部隊練兵備戰水準不斷躍上新臺階。(陸正軒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13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