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必看!文職人員等級標誌及有關問題20條!

2018年07月15日 09:23:00 來源: 中國民兵微信公眾號

    大道至簡!為了讓大家更多了解文職政策、報考文職的粉絲們最快、最直接掌握政策。

    首先是上獨家解讀和壁紙。

    然後,結合獨家資料,梳理出20條有關文職的幹貨,快快收藏吧!

    1.文職人員的身份屬性是什麼?

    在國家層面,文職人員依法享有國家工作人員相應的權利,履行相應的義務。在軍隊層面,文職人員是在軍隊編制崗位從事管理工作和專業技術工作的非現役人員,是軍隊人員的組成部分。

    特別提示:文職人員不是現役軍人,但是和現役軍人是一家人。但也不是公務員,也帶著一些軍味,可不是那種天天上下班的生活,大家要有思想準備。

    2.文職人員崗位的類型和等級是如何設置的?

    文職人員崗位分為管理和專業技術兩類。其中,管理崗位是指擔負領導職責或者管理任務的工作崗位,崗位等級由高到低設置9個等級,即部級副職、局級正職、局級副職、處級正職、處級副職、科級正職、科級副職、科員、辦事員;專業技術崗位是指從事專業技術和專業技能工作,具有相應專業技術、專業技能水準和能力要求的工作崗位,分為高級、中級、初級崗位,由高到低設一級至十三級。

    特別提示:大家在報考前,要了解崗位性質,慎重選擇。

    3.文職人員教育管理和現役一樣嗎?

    不一樣。在思想政治教育、黨團組織管理、安全保密、因公出境、檔案管理等方面,與現役軍人一樣要求。在入職宣誓、因私出境、人事爭議處理等方面,實行文職人員特有的、與國家工作人員相銜接的管理制度。同時,文職人員按軍隊統一規定著制式服裝,佩戴相應標誌服飾。

    特別提示:文職人員雖然不是現役軍人,但要求依然嚴格,言行舉止不可能像地方那樣隨意自由。

    4.文職人員待遇保障主要有哪些方面?

    文職人員待遇保障政策按照高于地方同類人員、具有比較優勢的思路設計,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工資待遇。二是住房保障。三是社會保險。四是福利撫恤。

    特別提示:文職人員的待遇還是不錯的,但你報考的目的不應該只有待遇,還有責任和努力。

    5.考試的流程是什麼?

    按照制定計劃、發布資訊、資格審查、統一考試、面試體檢、政治考核、結果公示、審批備案的程式進行。考試工作由全軍統一組織實施。

    特別提示:要認真熟悉考試流程,切莫因疏忽大意讓自己留下遺憾,畢竟考試機會也是不容易的。

    6.考試有哪些時間節點需要注意?

    注意時間上,7月12日至22日,報考人員可通過軍隊人才網(http://www.81rc.mil.cn)報名,8月6-26日列印準考證,8月26日全軍組織統一考試。

    公共科目考試時間:2018年8月26日9:00-11:00,專業科目考試時間:2018年8月26日14:00-16:00。10月中旬查筆試成績,10月底前組織面試和體檢,12月中旬前查詢面試成績。 12月底前,完成面試體檢、政治考核、綜合考察、公示審批、簽訂聘用合同等工作。

    特別提示:牢記時間,不要遲到。

    7.哪些人員不能報考?

    根據軍隊文職人員政治考核有關規定,有下列情形的不得報考文職人員(違法犯罪人員,這裏不詳述);2018年畢業的定向生、委培生原則上不得報考;未徵得用人單位同意,已經建立勞動人事關係的社會人才。

    特別提示:文職人員的大門是向所有人敞開的,但是也不是你想來就來的。

    8.報名資訊主要有哪些?

    報考人員登錄後,點擊“填寫報名資訊”進入“報考資訊”頁面完善個人資訊,選擇報考崗位並選擇考試地點。

    主要包括:個人資訊包括、姓名、來源類別、全日制學歷、報考學歷、學位、專業、畢業院校、畢業時間、專業技術(職業)資格、戶籍所在地。

    特別提示:“報考資訊”頁面錄入的資訊一定要準確有效,標有“*”的項目必須填寫,並按照“填寫幫助”提示內容進行填寫。另外,填寫完畢記得關閉瀏覽器,防止資訊泄露。

    9.報考是否繳費?如何繳費?

    報考人員根據公布的文職人員招考資訊,通過軍隊人才網報名,使用網上支付方式繳納報名費,每門考試科目人民幣50元。網上繳費支援銀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招商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郵政儲蓄銀行、光大銀行、廣發銀行、興業銀行、浦發銀行、民生銀行、中信銀行、平安銀行、深圳發展銀行、北京銀行、上海銀行、北京農商銀行、華夏銀行。

    特別提示:繳費是網上支付,余額不足請及時充值。

    10.考試內容是如何設定的?

    筆試:考試內容包括公共科目和專業科目,各科目考試的范圍、內容和具體要求已在軍隊人才網公布。

    公共科目試卷分為公共知識和崗位能力兩個部分,共110個題,總分100分,必須在答題卡上答題。其中公共知識:單選50×0.5+多選10×1.5=40分。崗位能力:言語15×1+判斷10×1.5+數量10×1.5+資料15×1=60分。

    專業科目:根據崗位要求的大類進行專業考試,專業類考試每類考試均有具體考試時間跟分數題型的説明,基本均為客觀題考核。

    面試:面試由用人單位或者其上級單位組織實施,主要考核報考人員的業務知識和專業技能,一般採取現場答辯、授課試講、器械操作、能力測驗等方式進行,時間20分鐘左右,也可根據實際需要適當延長。

    特別提示:好好復習,認真考試,成績靠前才是硬道理。

    11.如何查詢全軍統一考試成績?

    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通過軍隊人才網,10月中旬前提供全軍統一考試成績查詢。考生可憑本人身份證號和準考證號登錄軍隊人才網,查詢本人全軍統一考試成績。

    特別提示:及時查詢成績,記住時間節點。

    12.如何確定預選對象?怎麼告知本人?

    用人單位按照計劃招考人數1:1.2的比例,根據報考人員總成績由高到低確定預選對象。其中,面試成績低于60分或者體檢不合格的,不得作為預選對象;總成績相同的,依次按照面試成績、專業科目成績確定排名。用人單位確定預選對象後,將及時告知報考人員是否被確定為預選對象。

    特別提示:面試、體檢和筆試成績一樣重要,不合格都不能作為預選對象。

    13.全軍統一考試和面試總成績如何計算?

    全軍統一考試的公共科目、專業科目和面試成績滿分均為100分,總成績按百分制折算。其中,公共科目、專業科目、面試成績分別佔30%、30%、40%。

    特別提示:各科目成績和總成績可保留到小數點後兩位。

    14.什麼時間進行體檢?有什麼注意事項?

    2018年10月底前組織實施,具體時間以用人單位或其上級單位發布的公告或通知為準。體檢在規定的軍隊醫療機構進行,費用由用人單位承擔。報考人員應當符合《軍隊聘用文職人員體格檢查通用標準(試行)》規定的標準條件。報考人員對體檢結果有疑問的,可以在接到體檢結果3日內,向用人單位申請一次復檢。復檢由用人單位組織實施,體檢結果以復檢結論為準。

    特別提示:文職人員也可能走上戰場,也要完成相關訓練,所以身體必須合格才行。

    15.擬錄用對象如何公示?

    12月中旬前,擬錄用對象名單經軍委機關各部門、各大單位政治工作部門統一審核後在本單位軍地門戶網站和軍隊人才網同步對外公示。公示內容包括擬錄用對象姓名、性別、準考證號、招考崗位和錄用分數線,同時公布監督受理電話和電子郵箱,接受社會監督,公示期為7天。

    特別提示:考試公開公正,不要有任何小幻想。

    16.新錄用人員簽訂聘用合同有哪些規定,試用期多長?

    新錄用人員通過審批後,用人單位應當按規定及時與其簽訂聘用合同並通知其到崗工作。首次聘用合同期限按照文職人員聘用合同管理有關規定執行,起始日期統一從2018年12月31日起算。新錄用人員實行試用期,時間為6個月。

    特別提示:2018年12月31日前未能取得招考崗位要求學歷學位的擬錄用對象,取消錄用資格。

    17.文職人員要進行訓練,甚至走上戰場嗎?

    條令規定,根據需要文職人員需參加軍事訓練和非戰爭軍事行動,承擔相應的作戰支援保障任務,依法服現役。

    特別提示:遇到以下情形,文職人員不得辭職或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一)國家發布動員令或者宣布進入戰爭狀態時;(二)部隊受領作戰任務或者遭敵突然襲擊時;(三)參加軍事訓練、非戰爭軍事行動或者承擔作戰支援保障任務期間;(四)正在承擔國家和軍隊重大任務,且須由本人繼續承擔的。

    18.除了筆試體檢面試之外,還有其他的審查考核嗎?

    還有政治考核和綜合考察。用人單位組織對預選對象進行政治考核和綜合考察。政治考核主要考察政治面貌、宗教信仰、遵紀守法以及主要社會關係等情況;綜合考察主要考察現實表現、綜合素質和業務能力。

    特別提示:文職人員是為打仗服務的,所以不光要知識過硬身體好,還要思想過硬表現佳才行。

    19.如何找到靠譜的培訓班?

    據了解,目前社會上會有一些培訓班,但資質和培訓效果良莠不齊。一個好的培訓班,必須擁有雄厚的師資力量、以及對文職人員考核公共科目和專業科目的透徹了解。

    特別提示:苦練加巧練,好好學習+參加優質培訓=接近目標的成功。

    20.被錄用後,是不是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新錄用人員有適應期的要求。試用期內,需要進行崗前培訓、試用期考核和備案復審。崗前培訓、試用期考核、復審不合格的,取消錄用資格。

    特別提示:考試合格,光榮錄取只是第一步,不好好培訓學習依然會被取消資格。所以請大家且行且珍惜。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13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