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次集訓三個驚嘆號,怎麼回事?

2018年07月17日 16:26:3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一次集訓 三個驚嘆號

    作為集團軍機關政治工作幹部,首次參加陸軍戰役首長機關集訓,倍感“壓力山大”的同時,也深受震撼。如果用一個詞形容,那就是:驚嘆!

    “危機!”是我的第一個驚嘆。以前,參加指揮所演練,許多政治工作幹部總感覺自己沒有關鍵席位。作戰文書缺乏決定性、建設性建議,有種“打醬油”的感覺。可是,這次聆聽了13位軍長的戰役籌劃和決心建議後,我感到籌劃和指導戰爭,必須深刻認識戰爭的政治屬性,政治效應始終與軍事行動交織,政治工作在戰場上有著巨大的威力。思及自己以往矮化政治工作作戰效能的錯誤認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油然而生。我感到政治工作幹部要成為合格的指揮員,就必須改變認知,強化軍事素養,認真研究聯合作戰中政治工作的方法路子。

    “差距!”是我的第二個驚嘆。有道是“書到用時方恨少”,戰場上也同樣如此。戰役籌劃階段,政工指揮員定下決心:擬對“藍軍”某地域組織炮射宣傳彈進行情感引導和意志威懾。命令傳達至心戰席位,我剛準備著手處理,卻發現作業想定中給予的火炮並非以往常用型號。新型火炮能否發射宣傳單?射程多遠?打多少個彈藥基數才能夠覆蓋目標區域?效果該如何評估?這些數據盲點一時間讓我如熱鍋上的螞蟻,幾經周折才完成方案計劃擬制。細思極恐,倘若戰爭明天打響,我連本領域的作戰裝備性能底數還沒有摸清楚,必然會貽誤戰機,甚至影響戰役成敗。這次經歷讓我深刻體會到了政治工作幹部不但要懂軍事,還要學會定量分析政治工作的作戰效能。

    “可喜!”是我的第三個驚嘆。集訓結束的那天晚上,我遲遲未能入睡,集訓時的畫面在我大腦裏不斷地回放。那種既有相互爭鳴,又有解疑釋惑的開放式研戰氛圍,是我軍旅生涯難忘的體驗。每天作業練習,無論是將官、校官還是尉官,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大家為如何判斷形勢、理解上級意圖、定下作戰決心不斷分析、討論、研判,通過思想的碰撞,拉直心中的問號。應該説,此次集訓給各級指揮員開了好頭,研戰鑽戰的濃厚氛圍,嚴格務實的考核制度將鞭策各級指揮員不斷自我加壓、自我提高。

    打一仗就要進一步。這一批帶著“硝煙味”的作業成果,不僅讓我看到了差距、發現了短板,也讓大家練強打贏本領的信心更足、動力更強了。(張榕、賴文湧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15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