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荷臺達之戰:阿聯酋套用美軍戰術 矛頭指向伊朗

2018年07月18日 09:23:1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以媒評荷臺達之戰:阿聯酋套用美軍戰術 矛頭指向伊朗

    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網站7月9日發表塞思·J·弗蘭茨曼的文章《在紅海之濱的荷臺達挫敗伊朗》稱,這是世界石油運輸“咽喉”之一,每天有大約5%的原油供應和10%的全球貿易經過這一“咽喉”。

    文章稱,曼德海峽連接紅海和亞丁灣及印度洋,是世界最重要的航道之一。其周邊是一些貧弱國家,包括蘇丹、索馬利等,最重要的是葉門。

    文章稱,數十年來,葉門一直受到極端恐怖組織增長的威脅。2000年,“基地”組織成員在亞丁港策劃了美國海軍驅逐艦“科爾”號爆炸案。後來,“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得以潛入葉門的大部分地區。2012年,葉門強人阿裏·阿卜杜拉·薩利赫下臺。兩年後,由什葉派少數族及其盟友組成的胡塞反政府武裝佔領了亞丁港部分地區。美國大使館被迫關閉,外國人紛紛逃離這座港口城市。叛亂活動蔓延,加上對胡塞武裝可能會佔領葉門靠近紅海的大部分戰略要地的擔心,促使沙特帶頭髮動了一次對葉門的幹預行動。

    沙特和阿聯酋及其他盟友(譬如巴林和埃及)並肩與胡塞武裝打了3年仗。利雅得還與葉門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結成盟友。哈迪在戰爭的大部分時間呆在了沙特,于今年6月回到了亞丁。

    文章認為,葉門衝突具有越來越大的地區和戰略意義。2017年,從葉門向沙特發射的彈道導彈有83枚,今年又發射了幾十枚。此外,胡塞武裝越來越多地站在地區角度説話,在言辭上抨擊以色列和美國,並在意識形態上尋求與真主黨扯上關係。他們曾使用無人機對紅海上的船只開火。2017年1月,胡塞武裝發射的一枚導彈擊中了荷臺達以南島嶼附近的一艘沙特軍艦。經過紅海的石油運輸量已從2009年的每天1700萬桶降到2015年的每天400萬桶。紅海也是以色列進口運輸的一個重要的轉机站。

    爭奪紅海沿岸城市荷臺達的戰役是6月開始的,它現在是把胡塞武裝趕回遠離紅海的山區的關鍵。阿聯酋一直幫助協調作戰行動以收復荷臺達,而且這次戰役對以沙特為首的聯軍是一次重大考驗。荷臺達位于麥加以南900公里處,是葉門紅海沿岸的最大港口。2014年10月胡塞武裝奪取了這座城市。

    文章稱,7月初,伊朗揚言,如果它受到了威脅,那它就將破壞全世界的石油出口。目前伊朗可能威脅紅海地區是一個嚴重問題。這是一場復雜的戰役,因為在紅海上自由航行只是問題的一部分。葉門還存在一個重大的人道主義危機。聯合國已經呼吁,即便荷臺達戰役持續,也要保持荷臺達港開放,因為必須繼續向葉門內地的平民供應生活物資。聯合國特使馬丁·格裏菲思正設法主導葉門交戰各派之間談判。

    阿聯酋對荷臺達之戰的戰略眼光不僅限于這個港口。阿聯酋也一直在索馬利和厄利垂亞活動。7月3日,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歡迎厄利垂亞總統伊薩亞斯·阿費沃爾基訪阿。

    文章認為,隨著阿聯酋尋求擴大地區影響力,越來越多地卷入安全基礎設施和培訓事務,其中有些事情已引發了爭議。相比之下,胡塞武裝被描繪成正在遭受一些海灣最強大國家和西方聯手打壓的弱勢一方。但一些批評人士感到奇怪的是,盡管胡塞武裝很弱小,他們是如何獲得彈道導彈、反艦導彈、無線電遙控的簡易爆炸裝置和無人機的。衝突裝備研究所的報告顯示,胡塞武裝使用的無人機技術源自伊朗。此外,阿聯酋《國民報》7月8日報道説,伊朗支援的伊拉克境內的一個武裝組織聲明支援胡塞武裝。

    文章稱,在這樣的一些什葉派武裝組織去年被正式收編入伊拉克安全部隊後,它就成為伊拉克安全部隊的一部分。像這樣的事態發展表明,德黑蘭及其盟友認為葉門內戰是一場地區甚至全球衝突。隨著敘利亞衝突逐漸平息,葉門可能是該地區的下一場主要衝突。沙特和阿聯酋認為葉門是一個重要的安全問題。

    荷臺達之戰已持續了幾周,但在7月的第一周暫時停火,為産生一個可能的外交解決方案留余地。國際危機研究組織阿拉伯半島問題高級分析家伊麗莎白·迪金森指出,即使談判在進行中,打擊胡塞武裝的聯軍也會繼續施加軍事壓力。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的邁克爾·奈茨視察了葉門幾處重要前線,他3月份寫道西方並沒有充分理解這場衝突。他寫道:“錯誤犯下了,但它們比過去很多年裏許多美國主導的幹預行動時犯的錯得到了更快地糾正。”他指出,盡管胡塞武裝試圖把人們的注意力聚焦到平民傷亡人數上,但正是他們埋下地雷並把自己喬裝成平民。他説:“只要胡塞武裝控制著葉門首都和國內大部分地區,他們就沒有談判的積極性。”

    文章稱,荷臺達之戰已展現出阿聯酋訓練當地武裝的能力。從某種意義上説,阿聯酋正在使用美軍已在全球歷次衝突中使用過的戰術,即與當地武裝結成夥伴,充當顧問和幫助他們,同時利用空中力量支援戰鬥。這也幫助磨煉了阿聯酋軍隊,提升了他們空軍的能力,同時使他們有了在距國門2000公里外部署遠徵軍的經驗。

    文章稱,毫不奇怪,荷臺達之戰招來了批評的聲音。而這些聲音往往都是同情地區內的伊朗和敘利亞的巴沙爾。德黑蘭的新聞電視臺指責沙特主導了一場“無情的打擊”。英國《獨立報》刊登的一篇文章稱是“特朗普政府蓄意的殘暴行徑”,突出強調美國對利雅得的支援。土耳其和卡塔爾的媒體也批評這場戰役,側重報道平民遭受的苦難。(編譯/宋彩萍)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15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