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唯一一支獲勝的“紅軍”,最想感謝的卻是“藍軍”

2018年07月18日 10:05:3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砥礪大國長劍鋒芒——火箭軍破除和平積弊錘鍊新時代打贏能力紀實

    日前,火箭軍舉辦高中級幹部理論集訓班,200余名將校軍官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以戰領建、抓建為戰”推進軍事鬥爭準備等課題,查積弊、理思路、定舉措,不斷強化備戰打仗的使命擔當。

    千裏之外,一支支導彈勁旅聚焦解決“五個不會”等問題專攻精練,組織整旅突擊、連續突擊、復雜電磁環境下突擊等實戰化訓練,以嚴實作風擦亮利劍鋒芒。

    一幅幅生動的“礪劍圖”,記錄了火箭軍部隊破除和平積弊的鐵腕力舉,見證了官兵履行天職的生動實踐。

    清除“思想銹蝕”, 腦中立起打仗“烽火臺”

    “還有沒有當‘和平官’的思想?”“訓練中還有哪些花拳繡腿?”近日,某基地組織旅團級指揮員強化集訓。開訓之前,刮起一場場清除和平積弊的“頭腦風暴”。

    走進座座導彈軍營,“破除和平積弊、聚力備戰打仗”已入心入腦。火箭軍未經歷過戰火洗禮,承平日久面臨“醉太平”嚴峻考驗。為此,火箭軍各級黨委以“忘戰必危、怠戰必敗”自省自警:思想上的“馬放南山”,比現實中的“刀槍入庫”更可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反覆強調練兵備戰,憂思和平積弊,指出“五個不會”等打仗短板,發出“三個能不能”的勝戰之問。火箭軍黨委以上率下,數十次組織集體學習討論,緊抓黨委議訓議戰查糾短板弱項,組織戰役集訓推進工作落實,多管齊下繃緊官兵練兵備戰這根弦。

    火箭軍連年召開實戰化訓練會議,現場播放錄影曝光和平積弊問題案例,讓不少指揮員看得汗濕後背。在部隊廣泛開展“忠誠踐行主席訓詞、積極投身改革強軍”學習實踐、“牢記領袖囑托、爭當強軍先鋒”大討論等活動,逐一清除官兵頭腦裏的沉疴頑疾。

    今年初,火箭軍下發《2018年軍事訓練動員令》,把“緊盯思想上的和平積弊”作為糾治練兵備戰“五個方面”突出問題之首,點燃了官兵思想深處的“烽火臺”。

    掐掉演兵“虛花”,打造真打實抗“鑄劍爐”

    前不久的一次對抗,是某導彈旅副旅長李少剛的“雪恥之戰”。他帶著官兵與“藍軍”展開數十天的博弈,最終以681分的戰績高居榜首,成為參演部隊中唯一一支獲勝的“紅軍”。

    得勝歸來,李少剛最想感謝的是“藍軍”:“是他們的兇狠,打醒了我們。”

    一年前,李少剛帶隊千裏行軍首次參加紅藍對抗演練,腳跟兒還沒站穩就被“藍軍”一路追著打,最終收獲的是一份長達39頁的“問題清單”。也正是這份清單,讓該旅決心掐“虛花”、補短板,經過一年臥薪嘗膽,成功突出重圍。

    演兵場上的“虛花”,究竟誰來掐、怎麼掐?火箭軍部隊一方面加大治虛打假力度,練就官兵自我找短的慧眼,一方面常態開展對抗演練,通過真打實抗礪鋒淬火。

    近年來,火箭軍抽組技術偵察、電子對抗、特戰破襲等專業力量組成信息化“藍軍”,緊盯對手構設逼真環境、設計未來戰爭,打造“天劍”係列對抗演練,成為火箭軍實戰化訓練的“礪劍品牌”。

    與火箭軍所有導彈旅團都交過手的某基地導調考評處處長丁國林,用數據印證紅藍對抗成效:通過等效計算,偵察分辨率、幹擾強度等逼真度達85%以上,設置調理課目700余個,隨機導調比例超過70%。一場50多天的演練,“藍軍”實施特種偵察、遠端精確打擊就達140多次,設置中止發射、兵力重組等導調課目3類200多個。

    某導彈旅參謀長張大偉説,“藍軍”已成為發現問題、整改問題的一面鏡子,紅藍對抗演練也成為部隊戰鬥力建設的“鑄劍爐”。歷經數年升級,火箭軍部隊已經延伸拓展出“營營對抗”“架架排序”“班組比拼”等多種群眾性對抗訓練模式。

    高懸監察“利劍”,讓訓練鐵紀立信生威

    5月上旬的一天深夜,擔負戰備值班任務的某發射營接到上級命令,一場全流程“導彈戰”隨即打響。

    這次行動,是火箭軍備戰打仗督導檢查組的一次動態監察。3個督導檢查組兵分多路,採取考、查、拉等方式,對部隊備戰打仗中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虛報浮誇等問題進行監察。

    只有高懸軍事訓練監察這把“利劍”,才能讓訓練鐵紀立信生威。近年來,火箭軍成立監察考評專設機構,修訂“軍事訓練監察清單”,建立涵蓋導彈專家、優秀指揮員、一級操作號手、知名教授在內的“軍事訓練監察專家庫”,定期印發《情況摘報》,通報主要指揮員組訓參訓督訓情況,多管齊下倒逼出練兵備戰好作風。

    鐵規矩、硬措施如何落地見效?踏訪座座軍營,記者既看到火箭軍、基地、旅團多級聯動破除和平積弊的“曝光欄”,也看到監察、考核、評估多措並舉以察促訓的“手術臺”——

    某基地將訓練監察細化為30余項100余條標準,跟進訓練任務查症結、析原因、研對策,全方位檢查督促部隊訓練。某旅嚴格落實軍事訓練“一票否決”制度,15名官兵因軍事訓練考評不合格被取消評先評優資格。

    某導彈旅副營長董林連續3年擔任軍事訓練監察員。他坦言,堅持用訓練監察推動部隊實戰實訓,打破訓練領域“自我設計、自我檢查、自我考核、自我評價”的迴圈怪圈,問題才能得到真正糾治。(王衛東、李永飛)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15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