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改變"配角"思維,這次集訓真的不一樣

2018年07月18日 12:27:0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一次作業 三個不一樣

    我在後裝保障部門任戰勤參謀已有近8年時間,過去後裝保障部門參加演練作業,總認為自己是“配角”,看得多、聽得多,但深入研得少、議得少。然而,這次集訓真的不一樣。

    不一樣的演練方法。集訓開始前,我僥倖認為,要素作業就是“想定讓幹啥就幹啥”,只要提前準備好模板,按時上交作業即可。沒想到此次集訓所有想定都是臨時提供,而且限定作業時間。嚴格的作業條件瞬間讓氣氛緊張起來,大家按專業進入各席位認真進行作業,緊緊圍繞後勤、裝備各要素在作戰中的合理應用提出意見建議。部門領導和業務處處長更是帶著我們逐個問題研究,逐個要點分析,確保每一項作業成果都能經得起實戰檢驗。

    不一樣的聯合力量。以往集訓作業,後方保障主要依托聯勤、以單一兵種為主,聯合程度不高。而此次戰役想定作業,加強了空軍、海軍以及陸航等諸軍兵種和新質作戰力量,要求我們在編組保障力量時,必須要有聯合作戰保障的思維理念。作業過程中,因自身欠缺聯合作戰保障方面的知識素養,在上報後方保障決心建議時,第一時間暴露出了在陸航運輸保障力量使用上不夠合理的問題,自己頓時滿臉發燙,深感本領恐慌。只有平時多學習、多思考、多研究聯合作戰,才能在戰時當好參謀助手,確保實現精確精準保障。

    不一樣的學研氛圍。此次集訓實行以指揮員為主導的想定作業與講評,改變以往重研究輕實戰的研練模式,以對應使命任務為想定課題,真研真練、真考真評。在同本要素其他席位同志共同作業中,感受最深的一點就是學研氛圍很濃,大家圍繞專業保障問題,不斷進行研究論證,算清部隊需求賬,算準保障能力賬,反覆查閱資料、組織計算,並提出意見建議,確保每一個進入決策環節的數據都科學精準。(張榕、賴文湧)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15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