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動員潛力調查:著眼戰時所需提質增效

2018年07月18日 14:31:32 來源: 中國軍網-中國國防報

    數據誰來統?

    政府主導,軍事機關配合

    7月13日,雲南省軍區動員局參謀覃立鵬走進省國防動員委員會綜合辦公室,將3家企事業單位的數據規范編碼後,錄入雲南省國防動員潛力資訊數據庫。

    “從登門造訪到完成數據提取錄入,我只用了1天半的時間,這種效率在以往想都不敢想!” 覃立鵬告訴記者,國防動員潛力數據採集一直是塊兒難啃的“硬骨頭”。有一次,他拿著調查介紹信到一個省屬企業開展調查,卻被“未接到上級通知、保守商業機密”等理由擋在門外,最後經多方協調得到調查許可,但對方還是僅僅提供了少量數據。

    “國防動員潛力調查著眼于戰爭需要,依據國防動員法的規定,應由政府主導、軍地配合。但是部分地區在動員潛力調查中存在著‘剃頭挑子一頭熱’的情況,影響和制約了此項工作的深入推進。”省軍區動員局局長華光新告訴記者。

    斷病斷因,治病治根。雲南軍地雙方依據國防動員法,以突出政府在國防動員建設中的主體地位為重點出真招、定實策。2017年初,雲南省委、省政府、省軍區聯合出臺《雲南省國防動員潛力調查實施辦法》,探索“政府主導,軍事機關配合,有關部門各負其責”的有效途徑。軍地雙方建立健全教育培訓、聯合辦公、數據核對、監督問責等8項工作機制,初步形成有法可依、運作規范、高效順暢的工作鏈路。

    在昆明市五華區人武部,副部長趙如傑告訴記者,區國動委成立了一支由人大、工商、審計、統計以及人武部等單位組成的動員潛力審計執法隊伍,隊伍採取實地考察、實物拍照、實況錄影、聯合比對等辦法,對公路、橋梁、河流以及醫療床位、藥品數量、運輸車輛等潛力統計情況進行審核,及時修改、完善、補充數據,確保準確無誤。

    記者了解到,2018年初,雲南省國動委動員省、市、縣三級組建動員潛力調查審計執法分隊,對全省潛力調查數據進行審查監管。截至目前,執法分隊先後對數據更新不及時、缺項漏項較多的2個縣區國動委進行通報批評,對9家數據上報不及時單位的主要領導追究責任。

    華光新介紹説,建立起來的8項工作機制有效解決了認識偏差、各自為戰、力量統不起來、責任落不下去等老大難問題。今年以來,省國動委統計更新動員潛力基礎數據近50萬條,準確率、保鮮率與以往相比大大提高。

    數據怎麼統?

    借力大數據,提高準確性

    4月底,該省國動委召集全省16個市(州)國動委成員單位人員進行國防動員潛力調查業務培訓。

    “雲南省每兩年開展一輪國防動員潛力調查,由于統計調查工作涉及部門行業多、兼職人員多等原因,在2016年的調查工作中,各方面力量統不起來、數據錄不全錄不實的問題比較突出。因此,今年決定軍地協同開展培訓,提高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華光新告訴記者,這次培訓最大的特色就是教會大家如何建立大數據平臺協作機制。

    天地匯雲南物流大數據中心是該省最大的“幹線甩挂”和“集提集配”調度平臺、西南區域最大的物流數據平臺和區域結算中心。2017年底,雲南省國動委將該中心確定為國防動員潛力調查協作單位,與其建立物流資訊接入共用機制,物流大數據中心展示的全省所有的車輛進出數據、貨物量的流入流出數據全部可直達“中軍帳”,與國防動員潛力調查資訊係統實現聯網保障,通過各項物流指數的監測、比較和分析,為任務部隊預判、決策以及調整機動路線提供數據支撐。

    通過大數據平臺協作機制,不僅實現全省14個數據平臺的資源共用,更提供了數據相互印證糾錯功能,大大提高了潛力數據的準確性和更新速度。

    不僅如此,他們還依托國防動員資訊專網和軍事綜合資訊網,建立全省國防動員潛力調查資訊係統,打通動員係統與作戰係統、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的數據鏈路;規范146個目錄分類、完善97個要素指標、明確17種統計方法、統一31個計量單位,完善配套的國防動員潛力數據中心,探索建立智慧動員新模式。

    “大數據的背後邏輯是如何將浩如煙海的潛力數據,快速生成動員支前實力。”在該省國動委綜合辦公室,覃立鵬向記者展示該省採用的“國防動員潛力調查資訊係統”,只見工作人員輕點醫療救護動員潛力態勢模組,依托省州縣三級國防動員潛力數據庫、地方地理資訊係統,通過動員潛力統計、調查、分析和資訊接入、匯集等方式,很快形成一張潛力資訊態勢圖,再點擊每個區域的點狀醫療救護站小圖標,可以直接調閱數據庫中特定的醫療藥品潛力資訊。

    數據如何用?

    121個潛力項目,填補空白

    2017年深秋,雲南省國動委組織一次實戰化背景下的動員支前保障演練。

    從總體籌劃到具體指揮,從課目設置到環境構設,亮點不少,但期間也出現了尷尬場景。比如,任務部隊需要某保障,負責實施的指揮員定不下決心,因為對處置情況所需要的設備有多少、在什麼位置等要素,情況不明;等到定下決心了,任務卻分不下去,不知道哪個位置都有些什麼能用的人……

    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演練場上的這一幕,凸顯一個現實問題:現有潛力調查數據不能完全滿足戰時所需。

    怎樣打仗就要怎樣動員,信息化條件下的戰爭,有著鮮明特點:“秒到秒”的時效性要求急,“鍵對鍵”的信息化手段多,“點到點”的精確化程度高。反映到動員工作上,對科技資源的需求量增大,對兵員素質的要求提高。因此,雲南省國動委先派人到駐軍部隊,了解部隊的需求,再一家家地跑當地企事業單位調研。他們在對一般意義上的人力、物力、財力資源進行潛力調查的同時,主動延伸調查范圍,刪減一些不便于統計且與軍事需求聯繫不緊的項目,增加了雲技術人才、網絡安全專家、心理咨詢師等121個空白潛力調查項目,在重要目標區域增設98名民兵資訊員和49支專業保障分隊,有效解決了資訊單一、服務軍事針對性不強等問題,國防動員能力得到提高。

    “只要撥通加密的國防動員潛力資訊調取專線,就能快速掌握機動路線上油料供給潛力,全營機動線路的決心很快確定下來了。”前不久,駐滇某旅直屬營受命機動至某陌生區域,機動途中,指揮員撥打國防動員潛力資訊專線,獲取道路沿線加油站位置及油料儲備情況,長距離機動油料供給計劃了然于胸,比預定到達時間足足提前了1個小時。

    對表實戰化需求,融入聯合作戰體係。為提高動員潛力數據的使用率,今年該省國防動員指揮中心與駐軍部隊建立應急銜接機制,聯合開展多場演練檢驗快速動員支前保障能力。省軍區司令員楊春光告訴記者:全省國防動員資訊潛力調查在與實戰需求不斷對接調控中逐步完善,在精準調查、同步協同、聯動保障中,實現了資訊數據服務保障戰鬥力生成的換擋升級。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15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