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百余名高校優秀師生參加海軍航海實習都幹些啥?

2018年07月18日 16:25:36 來源: 中國軍網-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踏上這片海,觸摸歷史憧憬未來——北大清華北航優秀師生代表參加海軍航海實習側記

    停靠在青島軍港的海軍八仙山艦並不引人注目,但初次登上戰艦的高校師生依然充滿好奇。

    7月9日至7月15日,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及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的127名優秀師生代表,跟隨海軍八仙山艦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航海實習。

    站上甲板,來自北京大學的學員翟星看到剛從住艙出來的該艦教導員孫嘉駿,便上前追問:“我們這條艦有多長?”“能住多少人?”“你們平時都幹些什麼?”……孫嘉駿對這些問題一一進行了解答。

    清華大學本科二年級學生鄧明鑫參觀某型潛艇後告訴筆者:“通過這次參觀,我對潛艇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之前我已經報名參軍並且通過了體檢,特別向往今年9月能穿上軍裝,成為海軍方陣中的一員。”

    “發展我國的航空事業是當代學子的責任,作為北航人更是責無旁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的學員張藝儀參觀了海航某團的直升機後激動地説。

    岸上的參觀見學讓實習師生驚喜,海上的航行則讓他們體會到另一番滋味。

    同舟共濟,揚帆起航。當八仙山艦緩緩駛離青島,海面逐漸開闊,欣喜激動的學員們還未來得及品味大海的壯美,迎面而來的風浪就讓碩大的艦體搖曳起來。盡管暈船讓實習學員們身體感到難受,但他們表示,這樣的體驗是此次航海實習的最好禮物。

    7月12日下午,按計劃進行舢板、帆船的體驗訓練。訓練開始時正值烈日當空,酷暑難耐,學員們在教官的指導下努力地劃動著比自己手臂還粗的船槳。訓練場上,女大學生毫不示弱,按照教官講解的動作要領,努力做好每個動作。來自北京大學的孫婷説:“雖然一開始很難,但最終我們團結協作,成功讓舢板前進航行,特別有成就感”。

    感悟歷史是為了更好地前行。為此,這次實習特意安排他們到劉公島參觀甲午戰爭紀念館。“觸摸這段屈辱的歷史,使我對強大國防、鞏固海防有了更深的認識,責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作為新時代青年必須在自己的崗位上作出成績,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北航張星老師的話引發了實習師生的共鳴。

    在甲午戰爭紀念館前,來自3所高校的師生代表和艦艇官兵莊嚴宣誓:勿忘國恥,勤奮學習,振興海軍,揚我國威。宣誓的聲音響徹雲霄。

    航行一路、學習一路、感悟一路。師生代表在大海上灑下了汗水、錘鍊了意志、留下了歡笑。面對大海,他們充滿激情;面對未來,他們滿懷信心。在蔚藍色的徵途中,他們將會用熱血和青春去描繪更加美好的藍圖。(劉中濤、江偉忠、汪鵬程)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15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