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印巴參加上合軍演受矚目

2018年07月18日 15:58: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新德裏7月18日電 綜述:印巴參加上合軍演受矚目

    新華社記者趙旭

    上海合作組織“2018和平使命”大型反恐演習將于下個月在俄羅斯舉行,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將派軍隊參加此次演習。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入該組織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將派出軍隊,這也是兩國自獨立後首次同時參加軍事演習,引發外界普遍關注。

    據悉,此次演習由上合組織反恐機構理事會發起,目的是擴大成員國之間的合作,以應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目前印度和巴基斯坦均已明確表示派部隊參加。印度官方消息人士稱,印方將派出包括陸軍和空軍在內約200名人員參加此次演習。

    印度新德裏電視臺網站援引一名軍官的話説,印度參與演習的主要目的是加強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合作,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挑戰。他還表示,在演習的間隙,來自各國的軍官們可能會就如何加強合作、阻止恐怖主義意識形態擴散、消除助長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因素等議題展開討論。

    印度與巴基斯坦相互敵視多年。過去十年間,由于印方認為巴基斯坦為恐怖分子提供庇護,印度政府在多邊場合公開表示希望將巴基斯坦境內個別組織納入恐怖組織名單。雖然這一建議沒有得到其他國家的支援,但印度的這一舉動加劇了印巴之間的緊張關係,克什米爾控制線一帶幾乎每周都會發生交火事件。

    因此,作為印巴獨立後首次共同參加的軍事演習,此次演習將對緩解印巴邊境緊張局勢具有一定意義。一些軍事觀察家指出,長期以來,印度和巴基斯坦發生了很多衝突,印巴間的許多交流機制由于接連不斷的邊境衝突而中斷,但上合組織演習可以促進兩軍積極互動,有助于緩解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巴基斯坦一方也樂于見此。英國老牌智庫皇家聯合軍種研究所發布的報告援引巴基斯坦陸軍參謀長巴傑瓦的話説,在巴基斯坦實現和平的途徑之一,可能就是與印度進行軍事合作。報告還指出,巴基斯坦軍方可能會繼續採取其他方式,尋求與印度就和平與穩定進行對話。

    盡管這是印巴兩國獨立後首次同時參加軍事演習,但此前兩國軍隊在聯合國維和任務中曾多次合作。聯合國維和行動數據庫資料顯示,印度和巴基斯坦一直是聯合國特派團的重要出兵方,過去數十年間兩國共同完成過28個任務。

    印度與巴基斯坦2005年被吸納成為上合組織觀察員國。2017年,兩國正式成為該組織成員國,這也是上合組織首次擴員。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15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