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防大學:努力建設一流綜合性聯合指揮大學

2018年07月19日 07:48:1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百望山下聽驚雷——國防大學努力建設一流綜合性聯合指揮大學紀事

    征程萬裏風正勁,重任千鈞勇向前。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對國防大學建設發展高度重視。

    2016年3月23日,習主席視察國防大學,親切接見該校第六次黨代表大會全體代表和師以上領導幹部,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形勢下軍隊院校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7年7月19日,習主席親手向新調整組建的國防大學授軍旗、致訓詞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所起源于90年前毛澤東創立的紅軍軍官教導隊的我國最高軍事學府,再一次站上新的歷史起點。

    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為國防大學建設發展擘畫了光明前景,賦予了神聖使命。新調整組建一年來,該校黨委帶領全校團結奮鬥、砥礪前行,國防大學體制一新、結構一新、面貌一新,開創了學校建設發展的新局面。

    百望山下,平靜的校園裏、活躍的課堂上,傳出一聲聲為戰教戰的驚雷。

    舉旗鑄魂,牢牢把握辦學育人正確方向

    “聽了這一課,我對軍委主席負責制理解得更加深刻,回到部隊宣講輔導更有把握了。”聽完國防大學政委吳傑明“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專題課後,一位學員感慨地説。

    這是今年5月,記者在國防大學舉辦的全軍軍級以上領導幹部政治理論輪訓班上看到的一幕。

    這是一群身份特殊的學員——全軍軍級單位主官,聚集紅山腳下,學習研討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

    該校領導告訴記者,國防大學是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的最高學府,同時也是培養對黨赤膽忠誠領導幹部的“軍中黨校”。該校黨委始終把從思想上政治上建校治校擺在首位,第一時間學習領悟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指示要求,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根本指導地位,並將其貫徹到辦學育人各領域全過程。

    新調整組建以來,該校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該校黨委召開的重要會議、作出的重要決定、推進的各項工作,始終圍繞習主席的決策部署來展開。他們將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到所有班次教學中,作為新開班次首開課、政治理論教學主幹課、其他專業教學基礎課,持續做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工作。

    全軍高級幹部專題研討班、全軍軍級以上領導幹部政治理論輪訓班……一係列高層次理論培訓在該校舉辦。與此同時,該校組織師以上幹部跟班輪訓、師以上單位首任黨委支部書記集中培訓,以理論的清醒確保政治堅定、行動自覺。

    今年“七一”前夕,該校聯合作戰學院組織新調入教員與隊幹部集訓,奔赴西柏坡和梁家河現地教學。作為紅大抗大傳人,他們注重發揮學校多地辦學的資源優勢,用好紅色資源,組織人員參觀學習,築牢理想信念根基。

    聚焦實戰,全面立起備戰打仗鮮明導向

    今年4月14日,該校軍事管理學院教授李力鋼奔赴南海,隨海軍航母編隊跨島鏈訓練。和李力鋼一同參加演訓任務的,還有該校19名承擔一線教學科研任務的骨幹。

    記者翻開該校教學計劃安排表發現,今年以來,他們陸續安排多批教研人員參加全軍各項重大演訓活動,規模和力度前所未有。

    “習主席致訓詞時強調,突出高素質聯合作戰指揮和參謀人才培養。這深刻揭示了最高軍事學府的核心職能。一年來,我們聚焦備戰打仗,堅持以明天的戰場設計今天的課堂,努力探索聯合作戰人才培養新路子。”國防大學領導説。

    在該校採訪,記者聽到最多的話題,就是如何瞄準世界一流鑄將育才、如何備戰打仗。他們在全校開展“推動教學科研管理創新”大討論,找準教學科研管理領域13大類80多個問題,出臺係列舉措推動一切工作向備戰打仗聚焦。

    一年來,國防大學聚焦備戰打仗加快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的“路線圖”,正在變成“成績單”。

    ——構建新型課程體係。他們以指揮員班為突破口,設置軍事主幹課程,重點班次課程更新率超過80%。新增與聯合作戰密切相關的6個新興學科,新建10多個教學基地,建成裝備教學中心、國防經濟實驗室等。

    ——創新推開“學講研練考”教學模式。組織教學模式創新集訓,全面推動“學講研練考”創新運用,推開研究式教學,強化實踐性教學,對接一線部隊,為學員傳授指揮打仗的方法要領。

    ——營造備戰打仗氛圍。組織黨委中心組帶機關軍事理論學習,開展全校性崗位練兵活動,舉辦“軍事論壇”,開設“戰爭影視廳”,設立“戰備日”,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在全校蔚然成風。

    學員、陸軍某防空旅旅長金宏鵬告訴記者,他所在的班共11人,來自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武警部隊。從人員搭配上講,正是一個聯合學習、聯合作戰、聯合提高的好環境。

    新調整組建後,該校堅持課堂與部隊演訓場銜接,有計劃地從全軍部隊選調了一批軍兵種、新型作戰領域和緊缺專業人才充實教員隊伍。

    學校強力推進名師立校、名師立學、名師立教,以“名師工作室”為標誌,以傑出教授為龍頭,以傑出中青年專家、學科學術帶頭人為中堅,以優秀中青年教研骨幹、教研人才“新苗”為基礎,全面打造“六個層次人才”梯次遞進的自身人才培養體係,一大批後起之秀脫穎而出,匯入名師方陣。

    立標樹范,在重構重塑中強化從嚴治校

    去年8月29日,國防大學新調整組建剛一個多月,他們就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授課大賽。新學年開學典禮儀式上,這場大賽的獲勝者直接登上該校“國防大講堂”授課,在北京、南京、上海、西安、石家莊等多地的全校師生同步視頻收聽收看。這是該校推進體係重塑過程中合編合心合力的一個縮影。

    “一、二、三、四……”夏日炎炎,記者在校園採訪,不時碰見學員列隊前進,整齊的步伐、嘹亮的呼號,以及學員們肩上的將星,成為校園一道亮麗的風景。

    學風反映作風。該校領導告訴記者,國防大學的校風、學風如何,對全軍院校具有很強的示范作用。新調整組建以來,該校黨委堅持把依法從嚴治校貫穿辦學育人全過程,強化最高軍事學府以嚴著稱的良好形象。

    據介紹,來校深造的學員,不管職務多高,學校都要求他們踐行“三個普通”,即普通學員、普通黨員、普通一兵要求;實現“三個轉變”,即從工作狀態到學習狀態的轉變、從部隊生活到校園生活的轉變、從領導幹部到普通學員的轉變。

    記者翻閱學校今年以來不同班次的教學秩序冊,發現扉頁上內容基本一致,對管理與學風的要求非常明確——

    “研討發言強化問題意識和實踐導向”“嚴格落實教學管理‘十項規定’”“上下課統一整隊往返,培訓期間嚴禁宴請喝酒,不準會客不準請假”……

    “在部隊,我們是領導幹部;在學校,我們就是普通學員。”一位將軍學員坦言,“在收獲學習成果的同時,也錘鍊了學風作風。”(羅金沐)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6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