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媒:美軍正研發兩款下一代戰機 “不能説太細”

2018年07月19日 07:48:2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空軍時報網站7月17日發表阿龍·梅赫塔的文章《美國下一代戰機設計怎麼樣了?》稱,美國正在研發兩種新的高技術戰鬥機,而你可能沒有聽説過它們。

    在國防部長吉姆·馬蒂斯的領導下,五角大樓壓制了有關發展中的尖端能力的言論,理由是擔心給潛在的敵人太多資訊。

    不過,關于正在進行中的項目(分別來自美國空軍和海軍)的一些細節已經浮出水面。鑒于歐洲的新戰機設計計劃,我們有必要回顧一下有關美國努力的內容。

    文章稱,2016年,美國空軍公布了其“空中優勢2030”研究報告,該報告假定,雖然空軍將在21世紀30年代就需要一種新的空中優勢戰鬥機,即所謂的“穿透型制空平臺”,同樣重要的是,這種新型飛機能夠適應太空、網絡、電子戰和其他授權技術的“係統家族”。

    接著,空軍在2017年啟動了備選方案的分析工作,進一步磨礪“穿透型制空平臺”概念,並改進其要求。

    美國空軍負責情報、監視和偵察事務的副總參謀長的特別顧問馬克·塔珀在6月26日的一次小組會議上發表講話時説:“這不一定是關于新飛機或者新平臺。它是關于你如何掌握太空中運作的東西、在網絡空間運作的東西、在空中和陸地上運作的東西以及在戰場上産生影響的東西。那麼,如何以新的方式把它們組合在一起呢?”

    阿爾法投資夥伴公司分析師拜倫·卡倫稱美國計劃的性質是“最有意思的問題”:這個東西看起來是什麼樣子的?它是具有隱形能力的載人/無人平臺嗎?它是能夠控制所有這些無人係統的大型母艦嗎?我不知道”。

    文章稱,盡管空軍在這個問題上保持沉默,但顯然為推進這項努力而付出大量金錢。在2019財年的預算中,空軍要求5.04億美元用于“下一代制空能力”,即未來的戰鬥機技術和武器。空軍預計,2020財年的資金將增至14億美元,在2022財年達到很高的水準,預計支出將達到31億美元。

    參與這一努力的官員稱,“穿透型制空平臺”的設計元素可能與轟炸機類似,以便能提供更長的航程。

    面臨著從下一代彈道導彈潛艇到下一代護衛艦的大量成本,海軍的時間表尚不清楚。目前還不清楚它是想要新的戰鬥機,還是希望用“係統家族”來取代這一能力。

    在被問及該計劃的狀態時,海軍中校勞倫·查馬斯説:“我們目前正在分析替代方案,既是為了迎接F/A-18E/F和EA-18G的退役,也是為了增強航母打擊群的殺傷力、生存能力和有效性,以應對未來的威脅。”

    對替代品的分析基本上意味著,海軍正在研究是否已經有可以承擔未來戰鬥機任務要求的艦隊係統,或者是否有更廉價的方式來完成同樣的任務。美國海軍2016年宣布,對替代品的分析工作已于當年1月啟動,其中包括有人駕駛、無人駕駛飛機等。這使得這項工作的時間已經超過了兩年半。

    文章稱,值得注意的是,五角大樓最近公布的30年航空計劃顯示,空軍打算在2018年夏天完成對替代機型的分析,海軍將于2019年中完成。

    這可能表明兩軍之間可能有一些共用的技術,其中包括定向能或人工智慧,這就引出了下一代戰鬥機將會是什麼樣這個核心問題。

    文章認為,但不管最終的産品是什麼,該計劃的設計看起來都不會像多軍種的F-35戰鬥機那樣。(編譯/洪漫)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6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