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歐貿易戰將使盟國拒買F35?

2018年07月19日 11:01:4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美歐貿易戰將使盟國拒買F35?特朗普推銷武器或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近期,美國與歐洲盟國的關係可謂齟齬不斷。特朗普一邊打著貿易戰旗號持續向歐盟和加拿大等國施壓,向上述國家強徵鋼鋁關稅;一邊向北約各國領導人送去“催款信”,逼迫歐洲國家提高防務支出。同時,特朗普還在積極向外國推銷美國武器,試圖從盟友那裏“榨取”更多軍火美元。不過,在美歐關係日漸緊張的今天,特朗普的如意算盤恐怕很難如願實現。據美媒報道,在近日的范堡羅航展上,美國與一些曾經“最親密的盟國”的防務合作關係,已經悄然出現裂痕。

    據美國《防務新聞》近期報道稱,部分歐洲國家和加拿大政壇上近期出現以軍貿“反制”美國強徵關稅行為的“不和諧之聲”。由于自認在美國的貿易戰中受損,加拿大就可能重新評估其未來戰鬥機競標項目,轉而尋求向美國以外的其他國家求購戰鬥機。而美國制造的F-35和F/A-18戰鬥機原本被視為這一項目的中標熱門機型。正在求購新型戰鬥機的比利時也出現類似的傾向。此前,比利時擬在F-35和“颱風”戰鬥機之間選擇新型戰機,作為四代機的F-35中標希望極大。然而,由于美國對歐洲在經濟和防務議題上的持續施壓,比利時似乎也在重新考慮購買F-35的問題。此外,此前一直希望向德國推銷F-35戰鬥機的努力,也隨著德國戰鬥機採購項目的方向轉變而告吹。

    在以F-35為代表的美國戰機受貿易戰影響,紛紛被客戶“看衰”的同時,急于發展新一代歐洲戰鬥機的法德兩國卻在“蠢蠢欲動”,希望能借機勸説歐洲盟國參與到法德聯合推動的第六代戰鬥機研制項目中。部分力主加強歐洲防務合作的專家就表示,比利時應果斷舍棄F-35,轉而選擇採購歐洲自主研發的戰機項目。一位曾在法國國防採購部門任職的前官員更是直言,進口F-35(對比利時來説)並非是“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法德兩國也對歐洲盟國參與新一代戰鬥機研發項目抱有開放的歡迎態度,試圖推動更多歐洲國家參與到歐洲自主研發武器的進程中,減少對美國的軍事依賴,進而抵消美國武器損害歐洲國家“戰略自治”的不良影響,以及對歐洲科技和軍工産業的“消耗”。

    除了可能使潛在的盟國客戶“拒買”F-35外,美歐貿易戰還可能給美國軍工産業造成一定負面影響。由于美國與歐盟國家、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國貿易關係密切,在許多關鍵工業部件領域已經實現國際分工,因此美國每年都要從上述國家進口大量的鋼鋁材料和其他部件。隨著美國強徵鋼鋁關稅的措施付諸實踐,使用歐洲或加拿大制造的零部件的美國軍火公司,也面臨著産品成本上浮和供應鏈中斷等風險。雖然目前波音公司和洛馬公司均表示,目前的關稅政策對軍工生産的影響較小,兩家企業也在積極尋求向美國國內零部件制造商訂購産品,但目前尚不明朗的貿易戰格局,隨時可能加劇美國軍工企業面臨的困難。如是,則包括F-35在內的一係列武器的生産都會受到影響。

    面對F-35戰機可能遭遇的危機,以及咄咄逼人的競爭對手,特朗普仍“穩坐釣魚船”,希望能夠進一步擴大對外國的武器出口。特朗普政府認為,在歐洲國家重整軍備的進程中,部類齊全、性能先進的美國武器將具有無可比擬的競爭力。同時,美國政府力圖推動美國軍工企業直接和外國客戶對接,減少美國政府(如國防部和國務院)對武器出口的幹預和審查,也被認為將擴大美國的海外軍火市場。似乎在特朗普看來,只要使武器出口回到一般國際貿易的軌道,增大“促銷”力度,歐洲國家對美制武器的抵制都不足為懼。這種觀點,恰恰體現出美國與其歐洲盟國在軍貿領域的思維“錯位”。

    無論是歐洲國家拒買F-35,還是謀求自主研制第六代戰鬥機的行動,其背後都是歐洲對美歐傳統防務合作關係的質疑和疏離,以及歐洲國家的軍貿思維日漸政治化的傾向。在歐洲逐漸將武器進口議題與其他政治經濟議題掛鉤的同時,美國卻一廂情願地要把武器出口轉變為一個純粹的商貿問題。這種思維方式無疑將使未來雙方的軍貿思維漸行漸遠,甚至陷入“雞同鴨講”的困局中,進而催生新的美歐矛盾。(文/馬騏騑)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16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