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刊解析圖-160:不隱身是優勢 攻擊方式"另類"

2018年07月19日 09:07:3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美刊解析圖-160轟炸機:不隱身是優勢 攻擊方式“另類”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6月12日發表題為《俄羅斯的“圖-160”超音速轟炸機具有非常特殊的目標攻擊方式》的報道稱,在冷戰結束階段研制的航速可達2.05馬赫的圖-160“海盜旗”轟炸機曾是蘇聯的終極戰略轟炸機。

    報道稱,對于圖-160轟炸機的技術要求來自1972年蘇聯研制一款航速可達2.3馬赫的戰略轟炸機的競爭需求,這是莫斯科對于美國羅克韋爾國際公司B-1A“槍騎兵”轟炸機作出的回應。當吉米·卡特總統最終取消高速高空版的B-1A轟炸機計劃,而轉向採用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B-2“幽靈”轟炸機的時候(盡管羅納德·裏根總統在上世紀80年代復活了低空版——同時速度也大大降低至1.25馬赫——的B-1B轟炸機計劃),蘇聯則計劃繼續展開圖-160轟炸機的研制。

    圖-160在1981年12月18日進行了首飛,其量産則是1984年在喀山飛機生産聯合公司開始的。這種噴氣機1987年4月入役,裝備了當時駐扎在蘇聯加盟共和國烏克蘭境內普裏盧基的第184近衛重型轟炸機航空團,其時裏根和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正在談判結束冷戰。最後,在1991年12月26日蘇聯崩潰之前,共生産了36架圖-160轟炸機(包括9架試驗機型)。

    報道稱,當蘇聯解體的時候,具有戰力的圖-160機型大多部署在烏克蘭,其余的在俄羅斯。在烏克蘭的飛機由于缺乏配件很快就停飛了,後來這些轟炸機大多數按照1998年開始實施的《納恩—盧格減少威脅合作計劃協議》被拆毀了。不過,莫斯科和基輔最終達成協議把8架幸存的圖-160移交俄羅斯,從而使俄軍現役機總數增加到15架。不過,其中一架2003年9月18日失事墜毀,從而暫時使機群規模減少到了14架,直到喀山工廠完成了另外兩架在蘇聯解體之前就開始就建造的機身。

    俄羅斯正在按照現代標準對現有的圖-160飛機進行升級,但是要想維持這一機群,莫斯科需要更多的飛機。因此,俄羅斯已經啟動了重新開始生産進行了廣泛升級的新版圖-160飛機的計劃。莫斯科希望建造至少50架新版的圖-160M2轟炸機。除了擁有相同的機身設計外,它們與蘇聯時代的上一代機型幾乎沒有什麼共同之處。圖-160M2基本上將擁有全新的航空電子裝置,甚至還將採用更新了的“庫茲涅佐夫”NK-32加力式渦輪風扇發動機來提供動力。

    報道稱,新版圖-160M2的第一架原型機——諷刺的是它是用蘇聯時代留下的部件組裝成的——在2018年1月25日進行了首次試飛。該飛機目前正在被用于飛行科學研究,但是最終將升級安裝上圖-160M2的全套航空電子組件。新飛機應該在年底之前進行安裝完圖-160M2全部裝備後的首次飛行。大規模量産預計將在2021年開始。

    報道稱,俄羅斯已經斷定他們在近期不需要一款新型轟炸機,因為莫斯科不相信有關具有穿透能力的遠端打擊轟炸機的理念。相反,俄羅斯對于利用遠端巡航導彈穿透敵人防空係統的強調要多得多。因此,圖-160和圖-160M2的主要設計用途是作為巡航導彈的載體,而非傳統意義上的轟炸機。

    報道稱,事實上,航速可達2.0馬赫以上的圖-160可以快速飛到預定位置並從防區外發射遠端巡航導彈。因此,隱形性能並不認為特別重要。實際上,很容易被發現的戰略轟炸機的優勢之一是它可以起到核示警的作用。

    現有的圖-160飛機在俄羅斯的敘利亞戰事中表現良好,它們充當了KH-101隱形巡航導彈的發射平臺。據認為這種導彈的射程在4500到5500公里之間。這些轟炸機可以攜帶12枚KH-101常規或12枚KH-102核彈頭巡航導彈來執行其主要使命。對于不那麼艱巨的較短程目標,圖-160還可以攜帶射程為160海裏的Kh-15空氣動力彈道導彈。不過,圖-160主要是為執行遠端戰略任務而設計的,因此它幾乎在任何時候都將裝備諸如KH-101/102導彈及其後續型號的武器。(編譯/曹衛國)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16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