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這個坦克排戰鬥射擊考核竟一炮未發,這是為啥

2018年07月19日 14:30:30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第81集團軍某合成旅野外駐訓場出現令人深思一幕——坦克排戰鬥射擊為何一炮未發

    沒有事先通告,沒有預定跑道,沒有明確具體靶標……7月上旬,一場坦克排戰鬥射擊考核在第81集團軍某合成旅野外駐訓場拉開帷幕。

    “新大綱強化了排一級協同訓練內容,因此我們此次完全依據實戰背景來設置考核環境。”旅作訓科參謀敬建寧向我們介紹,此次抽考的是坦克四連三排。

    三排的1號車剛出發不久“敵”坦克目標突然出現,然而1號車卻遲遲不見反應。原來,由于新道路過度顛簸,1號車炮長工作帽的連接電纜線被炮塔轉動齒輪絞斷。車內,喪失通信聯絡的乘員,只能眼睜睜看著“敵”坦克溜走。

    1號車剛剛失去射擊機會,在2號車與3號車的射擊地域重合處,也發現有“敵”步戰車的活動。該誰上報、由誰射擊?一番猶豫後,當2號車炮長向排長報告時,卻因與3號車同步傳輸導致信號混亂,目標再次消失。三排排長李賢斌這才意識到,此前的協同方案太機械教條,給大家自主的空間太小,一旦出現預案之外的情況就容易“慢半拍”。

    眼看1號車距離停止射擊地線不足200米,排長李賢斌只好決定放棄2、3號車組自行射擊,把希望放在最後的集火射擊上。可剛下達完命令不久,他所在的指揮車就被前3輛車揚起的漫天黃塵淹沒。等到視線清晰時,1號車已到達停止射擊地線。走下考核場,三排官兵面面相覷。

    三排參加考核“一炮未發”的消息不脛而走,在全旅引起熱議。“協同訓練不是走形式,戰場上任何一環沒有研判到位就會出現敗局”“戰場形勢瞬息萬變,‘打靶思維’難以應對復雜敵情”……該旅以此為契機進行反思討論,引導官兵深入查擺出協同訓練口號化、戰術配合形式化、訓練模式操場化等11個協同訓練方面的痼疾。

    記者了解到,三排長李賢斌這些天帶領戰士們天天泡在訓練場,通過挑選陌生地形、隨機設置情況等方式錘鍊班排協同能力,大家決心在下次考核中打一場漂亮的“翻身仗”。(趙丹鋒、王志國、藺晨博)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16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