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18年度軍事課教學展示:這樣的軍訓,我們歡迎

2018年07月19日 14:31:37 來源: 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這樣的軍訓,我們歡迎——二〇一八年度軍事課教學展示見聞

    發現傷員、頭部止血、運送傷員……即使演練了多次,這場戰場醫療救護展示的緊張氛圍也足以讓學生們銘記于心。7月11日至12日,由教育部主辦的2018年度軍事課教學展示之戰場醫療救護項目在北京交通大學舉行,來自全國26個省的代表隊和1支部屬高校隊伍參加了比賽。

    為增強實戰氛圍,本次展示引入鐳射模擬戰術對抗係統,以紅藍雙方對抗為背景,每個代表隊有6人參賽,攻防過程中隊員們各司其職。硝煙味十足的演練讓學生們感慨連連,扮演傷員的江蘇警官學院參賽學生王晨翔説:“這和想像中的軍訓有點不一樣,如果軍訓能做到這樣,學生們肯定喜歡。”

    本次現場展示分為戰術和技術兩部分,戰術項目包括觀察發現傷員、接近傷員、脫離火線搬運傷員、轉運護送傷員環節;技術項目主要包括戰場止血、包扎、固定、搬運等急救技術,分別由經驗豐富的軍訓教官和紅十字會志願者擔任評委。勵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鄭晴宇是戰術部分評委團成員,同時也是一名軍轉幹部,多年的軍隊經歷讓他對學生軍訓有自己的理解,他説:“這個展示拓寬了學生對軍訓的認識,也讓我們看到學生的潛力,以活動為依托增強學生國防觀念靠譜!”

    記者了解到,軍事課教學展示是教育部提升青少年學生的國防意識、愛國主義精神和綜合軍事素養,深化學生軍事訓練改革的重要舉措。展示分為軍事技能訓練和軍事理論教學兩項,根據2018年度軍事課教學展示工作計劃,軍事技能訓練以軍事地形學、綜合訓練為重點,包括識圖用圖、電磁頻譜管控、戰場醫療救護、機器人和軍歌小合唱等項目。長期從事學生軍訓工作的某部訓練部參謀程如意介紹,課目展示是為了鼓勵各單位學生軍訓要按照大綱訓全課目,並教給孩子們一些實用的本領,“比如今天的戰場救護,將來一旦用到,就是救人性命的技能”。(石寧寧)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16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