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國際軍事比賽-2018”我軍未參加的6項比賽

2018年07月29日 18:05: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記者黎雲、劉濟美)在“國際軍事比賽-2018”中,我軍參賽辦賽22項,其中在國內承辦並參加4項比賽,赴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3個國家參加18項比賽。記者近日從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了解到,基于3方面考慮,我軍有6項比賽未參加。

  這6項未參加的比賽項目是:“炮兵能手”迫擊炮兵比賽、“秩序衛士”軍事警察比賽、“友誼戰士”比賽、“空中監控”無人機組比賽、“深潛”潛水員比賽、“海洋之環”水面艦艇比賽。

  不參加上述項目比賽的原因,主要有我軍現役裝備型號與外軍現役裝備不匹配、無相對應兵種專業等。

  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負責人表示,我軍關于參賽辦賽項目的選擇,主要基于三方面考慮:一是最大范圍鍛煉部隊。在認真研究比賽項目清單後,重點選擇坦克、裝甲、山地、特戰、陸戰隊、空降兵、航空兵等主戰新質作戰分隊比賽項目,同時參加工兵、修理、通信、衛勤、運輸等支援保障力量比賽項目,借以成體係、全要素鍛煉部隊,在國際賽場檢驗提高作戰能力。二是陸海空辦賽實現覆蓋。在去年陸軍和空軍辦賽基礎上,今年協調海軍提出辦賽申請,積極與俄方協調,在俄方總體收緊其他國家項目分配的情況下,我軍辦賽項目數僅次于俄軍,兩年內實現陸軍、海軍、空軍辦賽覆蓋。三是部隊參賽貼近實戰。把是否有利于提高戰鬥力作為參賽與否的唯一標準,對一些比賽內容老舊、我軍沒有相關型號裝備、注重觀賞性缺乏實戰性和非作戰人員為主的項目,雖然外方反覆邀請協調,我方也不參加,保證了比賽的針對性、實用性。

  據介紹,俄方關于比賽的發展理念和管理方法也有明顯變化,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在項目分配上。往年俄方鼓勵其他國家辦賽,多多益善,今年則有所收緊,承辦國只能承辦少數項目,大部分比賽項目特別是“坦克兩項”“航空飛鏢”“空降排”等重要項目都由俄軍承辦,凸顯俄方作為發起國的主導地位。二是在規則制定上。綜合往年經驗教訓,今年俄密集出臺《國際軍事比賽裁判工作規則》《籌備和舉辦國際軍事比賽組織工作規則》《國際軍事比賽標誌物手冊》等規則章程,規制各辦賽參賽國行為,在提高比賽標準化、規范化水準的同時,加強了過程管控。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9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