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謀打贏乃最大職責

2018年08月06日 13:40:30 來源: 人民日報

    “天地生人,有一人當有一人之業;人生在世,有一日當盡一日之責。”職責,就是職位與責任的統一。軍人職責是軍人在其職位上所應承擔的責任。

    軍人生來為勝戰,軍事職業的特殊性決定了軍人必須擔當起能打勝仗的重任。無論處在哪個戰位,都必須把謀打贏作為最大職責。

    部隊工作千萬條,備戰打仗“第一條”。透視陸軍領導機構成立兩年多來一係列“大動作”,始終標定這樣一個航向: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謀打贏始終是百萬陸軍將士不變的追求、不懈的行動。無論領導指揮體制怎麼改、部隊編成怎麼調、使命任務怎麼變,部隊的戰備一時都沒松、訓練一刻都沒停,“隨時準備上戰場”始終是陸軍上下的主旋律、最強音。

    “部隊還是要練,要隨時準備打仗,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來的。”身為軍人、身著軍裝,不練打贏就是不務正業,抓不好打贏就是最大失職。如果以不打仗的思想抓打仗準備,以不上戰場的心態抓實戰化訓練,就會導致精力不聚焦中心、工作不服務中心;如果嘴上喊的是實戰化訓練,實際行動中卻危不施訓、險不練兵,就會造成指戰員敵情觀念弱、戰場意識差;如果嘴上説的是明天的戰爭,實際上謀的是昨天的戰爭,就會成為蘇聯話劇《前線》中那個固步自封的戈爾洛夫……只有姓軍務軍、備戰研戰、練武精武,才能不負軍人職責,不負身上軍裝,不負軍隊使命。

    凡舉兵師,以將為命。對軍隊而言,沒有指揮員訓練場上的身先士卒,哪來官兵戰場上的生死相隨?把謀打贏作為最大職責,領導幹部就是風向標,練將練官就是對部隊最好的感召。回應習主席關切,各級領導機關必須帶頭走上訓練場,站第一排,帶第一隊,上第一車,操第一炮,打第一槍,投第一彈,立身為旗方可帶動部隊實戰化練兵不斷向縱深挺進。

    千招萬招,不落實就沒招;這能力那能力,不落實就沒能力。謀打贏不是空洞的,不能停留在表決心、喊口號上,必須落實在具體行動上。響應習主席號令,關鍵是扎實抓好練兵備戰,突出作戰指揮、新型作戰力量訓練和基地化演習,廣泛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聚力抓好和平積弊大起底大掃除,回歸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本真本位。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善問方能善戰。越是重點難點、薄弱點,越是戰鬥力提升的突破點、增長點,問題破解得越好,戰鬥力增長就越快,反之,繞著問題困難走,問題就會成為戰鬥力的最大障礙。平時解決問題越多越徹底,未來作戰的勝算越大。回答“勝戰之問”,關鍵是緊盯肩負使命任務和戰爭形態演變,深化作戰問題研究。對于已經發現問題挂賬銷號限時攻關、定期“回頭看”,對問題整改效果進行有效檢驗,不能光發現問題不解決問題,去年的問題今年犯,這個單位的問題那個單位犯,要堅決杜絕。

    欲多則心散,心散則志衰,志衰則思不達。打仗絕非一場“百米衝刺”,而是一場“寂寞長跑”。把謀打贏作為最大職責,就要自覺沉下心來、專心致志,把打勝仗作為至高目標追求。每名軍人都應保持心靜如水的境界,排除各種幹擾和誘惑,不仰慕他人風光,不羨慕安逸環境,不追求奢華生活,心無旁騖抓訓練,持之以恒謀打贏,在精武強能的追求上永不滿足、永不停歇,努力把人生奮鬥的軌跡定格在打仗與打贏的事業中。(陸正軒)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27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