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切莫在思想上解除武裝

2018年08月08日 14:20:57 來源: 解放軍報

    重慶解放後,一些幹部出現貪圖享受的傾向。有的爭著搶佔好房子,還要求配車子,説“重慶城山高坡陡,爬坡上坎,走不上五裏,腿就走疼了,不配備小車怎麼行呢!”鄧小平聽説後極為氣憤,“這些人思想變得多快,進城才幾天,腿也變嬌貴了”“變成了‘五裏腿’了”“我看這是享樂腐化思想在作怪,‘五裏腿’這股歪風一定要剎住”。

    戰爭年代,我軍正是憑借兩條腿跑贏了敵人的汽車、坦克,為作戰行動贏得了寶貴時間。參加渡江戰役的戰士們曾自豪地説:“我們的大腿不簡單,10天追了1300。”與敵人賽跑,是體力的比拼,更是精神和意志的比拼。鄧小平批評“五裏腿”現象,正是透過表像看到了勝利後出現的思想滑坡、精神懈怠的危險。

    思想上解除武裝比手中放下武器更可怕,精神開工放南山比現實中刀槍入庫更危險。有人説,精神上一旦成了俘虜,等待在前方的就只有恥辱了。勝利後出現思想放松,是人的正常表現。但放松不能“放下”,一旦“放下”就很難再緊起來,走向衰落則是必然。曾經驍勇善戰的八旗子弟,功成後精神松懈、武備松弛、紀律松動,以致“十人開工半數落、齜牙咧嘴多骨折”,教訓極為深刻。我軍之所以能夠從弱小走向強大,從勝利走向勝利,就在于始終保持自警的精神和自省的習慣。

    但也應清醒看到,由于承平日久滋生出的思想“和平病”,已成為制約部隊戰鬥力提升的重要根源。誠如上文中被三角巾難倒的7名機關幹部,因為沒有想到打仗,或者是認為打起仗來輪不到自己,抑或是別的什麼原因, 就是戰場上人命關天的自救互救技能也不想練,練了也不上心。由此可見,思想上解除了武裝危害大矣!

    當前,全軍上下正在聚力糾治和平積弊。和平積弊是過日子的和平思想、行為陋習等長期累積的結果。從本質上説,和平積弊的根子在和平思想。思想出現“拋錨”,行為必然跑偏。比如,有的“謀生”重于謀戰,思二次就業多于務主責主業,職務恐慌甚于本領恐慌。更有甚者對此等情狀見怪不怪,認為“打一仗就好了”“仗一打就好了”。這些做法和想法無疑是極其危險的,把糾治和平積弊寄希望于戰爭、寄希望于外力,一旦戰爭爆發是要付出慘痛代價的。

    糾治和平積弊,首要的是清除和平思想。讓戰鬥力標準落下去,首先要把戰鬥力思想立起來。拿出刀刃向己的勇氣、自我革命的精神,掀一場真正的“頭腦風暴”,來一次徹底的“思想清理”,深入挖一挖、清一清思想裏存在的過日子、守攤子、護院子,輪不上、用不上、不敢上、不想上等非戰鬥隊思想,不斷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推動形成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的鮮明導向。(陳大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2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