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著力加強文職人員隊伍建設

2018年08月09日 15:23:28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隨著文職人員制度改革深化推進,通過現役幹部轉改、原社會招聘文職人員納編、面向社會公開招考等多渠道補充,文職人員隊伍不斷發展壯大,已經開啟軍事人力資源新格局。加強文職人員隊伍的建設,必須緊密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高起點謀劃、高標準布局,突出“合力、能力、活力、動力、定力”凝神聚勢,努力鍛造忠誠擔當奮發作為的新型人才方陣。

    思想引領聚合力。文職人員來源渠道多樣,從“文”動機不一,價值觀也不盡相同,要針對文職人員的身份屬性和職能定位,統一思想認識,凝聚姓軍為軍共識。注重教育引導,深入抓好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學習貫徹,深刻理解文職人員隊伍建設的新內涵,充分認清崗位的特殊性重要性,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夯實熱愛軍隊、服務軍隊、奉獻軍隊的思想根基。注重黨性培塑,將文職人員第一時間納入黨團組織,定期開展思想匯報、黨性分析、懇談交流等活動,做到思想上交底、情感上交流、生活上交融。注重儀式激勵,通過入職宣誓、授裝儀式、史館參觀等活動,激發文職人員光榮感歸屬感,不斷強化主人翁意識,立足崗位勠力前行,積極為強軍興軍實踐奉獻聰明才智。

    培養提高強能力。人才的培養和提高是單位長遠發展的源泉,要將文職人員隊伍建設作為重要人才工程,統籌規劃發展目標,區分來源類型針對性抓好能力培養。對現役幹部轉改的文職人員,有針對性開展崗前培訓、“非轉專”培訓和“一對一”幫帶活動,使跨崗和調劑轉改文職人員盡快融入集體、轉變角色、開局上路,爭取新的更大成績。對納編的原社會招聘文職人員,要嚴把納編標準條件,突出崗位能力,調整細化崗位職責,注重接力培養,努力提高“一崗多責、一專多能”本領。對新招錄聘用的文職人員,要採取短期集訓、送學培訓、多崗鍛煉等方式,提高軍事素養,提升專業技能,盡快勝任崗位要求。

    科學使用激活力。文職人員的成長經歷各不相同,如何發揮其特點優長,合理安排使用,對調動工作積極性、推動單位建設具有重要作用。挖掘人才潛力,將文職人員的年齡職級、專業優長、個人意願等與單位建設需求相契合,科學定崗定位,確保專業匹配、人崗相適,努力實現人力資源效用最大化。搭建施才平臺,多給文職人員搭臺子壓擔子,鼓勵參加重大行動任務、重點工程項目,讓他們施展才華有機會、幹事創業有平臺、成長進步有空間,在強軍大舞臺上綻放光彩。拓展成才空間,對貢獻突出的年輕文職人員,優先推薦人才獎項,不拘一格選拔培養,通過示范效應引來更多社會優秀人才加入“文職方陣”,帶動激勵更多優秀文職人員脫穎而出。

    健全機制增動力。科學管用的工作機制是保障執行力的重要法寶,也是推動工作的重要保證。要健全“四項機制”,推動文職人員隊伍建設可持續發展。健全責任分解機制,區分現役官兵與文職人員、管理崗位與專業技術崗位,針對不同專業和不同層次,明確文職人員崗位職責清單,避免發生因責任不清而推諉扯皮、“踢皮球”的問題,堅決杜絕“文職衝鋒在前、現役搖旗旁觀”等問題。健全考核評價機制,細化考核任免、專業技術資格評審實施辦法,對領導崗位任職、調級晉升調整等文職人員關心關切的問題進行具體明確,對專業技術資格評審指標進行量化評分,推動形成靠素質立身、憑實績進步的政策導向。健全獎懲問責機制,配套完善與文職人員工資福利待遇、評功評獎評先等切身利益相掛鉤的管理規章和激勵措施,做到獎優罰劣,及時兌現,激勵文職人員自覺自律幹好本職工作。健全督導檢查機制,對文職人員的培養配備、教育管理、待遇保障等制度落實情況定期檢查督導,確保政策執行不偏向,增強文職人員的職業安全感。

    關心關愛添定力。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理念,大力營造拴心留人環境,積極做到“三個及時跟上”,確保文職人員順利完成身份轉變,心無旁騖幹好本職工作。服務保障及時跟上,積極協調辦理保障關係接轉、安置落戶的快速通道,確保任職後工資、住房、醫療、服裝、保險等待遇保障同步到位。解難幫困及時跟上,完善困難家庭救助措施,對生活壓力較大的主動靠前排憂解難,積極協調解決家屬安置、子女入學等現實問題,讓他們切實感受到組織關心和溫暖,做到生活舒心,工作安心。心理疏導及時跟上,針對適應期可能出現的心理落差、環境不適、思想壓力等情緒波動,普遍開展談心交心活動,摸準思想底數,了解真實訴求,有的放矢做好心理疏導工作,確保文職人員隊伍穩心盡責。(黃獻國、陳 美)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9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