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練兵比武當忌功利化

2018年08月14日 11:04:16 來源: 解放軍報

    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是今年軍委作出的重大部署,並特別強調,嚴格監察督導,嚴禁拉班子拼尖子、搞比武“專業戶”,堅決防止代價高效益低、有聲勢無效果等問題。

    群眾性練兵比武的關鍵詞是群眾性,即面向所有部隊、所有人員。同尖子比武、專業比武不同的是,群眾性練兵比武更能激發全體官兵參與的積極性。部隊的職責是打仗與準備打仗,部隊裏沒有一處一事一人與打仗無關。有些編制看似遠離戰場,如理論研究、科研教學、醫療衛生等,但都與備戰打仗、提升戰鬥力息息相關。一個單位是否真正做到了群眾性練兵比武,要看是不是所有崗位的官兵都有了把練兵場當成戰場的意識。

    既然是練兵比武,就會有名次排序。之所以明令嚴禁拉班子拼尖子,是因為這種做法看似為了榮譽、爭得了名次,其實有著諸多負面影響。首先,有損于幹部形象。群眾性練兵比武搞得怎麼樣,關鍵是各級幹部能否起到模范帶頭作用,熱衷于搞拼湊抓尖子,拿到的榮譽含金量有多少,官兵心裏都清楚,這種做法實際上破壞了幹部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其次,不利于嚴肅訓風。群眾性練兵比武是不是真正得到落實,訓風是外在表現,一個單位如果只會抓比武“專業戶”,表面上看很有效果,其實是掩蓋了問題,削弱了更多官兵參與練兵的積極性,重表演、圖虛榮是群眾性練兵比武的大忌;再次,無益于提升戰鬥力。戰場不是一個人的舞臺,沒有真正的群眾性練兵比武,沒有實打實的備戰,提升戰鬥力就是一句空話。

    練兵比武當忌功利化。練兵場上的任何功利思想,都是戰鬥力提升的“攔路虎”,戰勝對手首先要打敗頭腦中的功利思想。各單位、各級領導幹部一方面應把群眾性練兵比武當作一次踐行使命任務、創新訓練方式、探索練兵規律和制勝機理的全面檢驗,在練兵比武中剖析所在部隊的薄弱環節,堅持邊訓邊改;另一方面,應把群眾性練兵比武當作展示官兵軍事素養的一個平臺,讓更多的人公平參與比武,對待結果不驕不餒,把全部心思用在提升實戰化訓練水準上。

    習主席指出:“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要瞄著未來可能發生的戰爭、可能的作戰對手,有針對性地去練。”近5年來,全軍共開展300多場各軍兵種部隊跨區基地化訓練、100多場聯合專項訓練,這些實戰化訓練為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離實戰越近,離打贏就越近,練兵備戰必須堅持實字當先、嚴字當頭。軍人只有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弓待發的高度戒備狀態,把全部心思、全部工作用在備戰打仗上,才能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張鳳波、郭凱)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32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