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各國競相提升電子戰能力

2018年08月20日 19:06:35 來源: 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各國競相提升電子戰能力 無形戰場聽“驚雷”

    美國媒體繪制的一體化電子戰示意圖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為應對德國轟炸機首先運用電子戰開始,電子戰逐漸成為世界各國軍隊公認的重要作戰手段,電子戰裝備成為現代戰爭的“非對稱”武器之一。近年來,以美俄為首的軍事強國相繼加強電子戰對抗技術研究,不斷提升在電磁對抗領域的作戰能力。無形戰場的“刀光劍影”,甚至成為左右戰局發展的關鍵因素。近期,美國《外交政策》雜志刊文稱,部署在敘利亞的美軍經常遭遇來自俄羅斯的電子幹擾。作為世界軍事強國,美俄電子戰實力究竟如何?

    電磁對抗競爭激烈

    自2008年俄羅斯開啟“新面貌”軍事改革以來,俄軍電子戰力量作為一個新兵種從幕後走向前臺,在各大軍事行動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在7月結束的2018年世界杯中,俄軍電子戰部隊,為“史上最安全”的足球比賽保駕護航。為防范恐怖分子利用無人機實施空襲,俄羅斯專門在11座城市的比賽場地周圍部署反無人機電子戰係統,包括R-330R“居民”、R-934B“汽車場”等電子戰係統悉數上陣。

    俄羅斯高度重視電子戰裝備技術發展,近年來更是在充分吸取戰場經驗教訓基礎上,將電子戰武器裝備打造成現代武裝力量的王牌之一。目前,俄羅斯已形成規模龐大的電子戰裝備體係,部署在陸、海、空、天各個領域,具備偵察、測向、定位、幹擾等多種功能。俄公開展示的電子戰係統可謂琳瑯滿目,包括“希比內”“莫斯科”“克拉蘇哈”“水銀-BM”“總統-S”等。這些係統或基于陸基手段直接對空探測,或裝在機翼末端用于提升戰機存活率,可直接壓制敵方預警機、機載雷達、無線電通信和衛星導航係統,在某些技術領域已處世界領先地位。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電子戰領域也持續發力。2017年,美國國防部發布首部電子戰戰略,美國陸軍也發布《網絡空間和電子戰行動》條令,從戰略角度闡述五角大樓將如何實施電子戰和更大范圍的電磁頻譜作戰。同時,美軍還加快多功能一體化電子戰武器裝備發展步伐:美國陸軍繼續推進電子戰規劃,不斷強化電子戰管理能力,並持續改進“預言家”綜合電子戰係統;美國海軍通過繼續推進水面電子戰改進計劃、先進舷外電子戰、下一代幹擾機等項目,力爭在電磁頻譜作戰中立于不敗之地。

    通過實戰錘打歷練

    根據愛沙尼亞國際防務和安全中心發布的報告——《俄羅斯電子戰能力2025》,俄軍目前獨創的“非對稱”電子戰戰法獨步全球,已成為以美國為首北約國家面臨的致命威脅。俄羅斯高度重視電子戰裝備的發展,與其在俄格戰爭中的慘痛教訓密不可分。戰後“痛定思痛”的俄軍積極革新電子戰力量,在戰場實踐中反覆錘打歷練。

    烏克蘭危機期間,俄羅斯戰機曾在黑海上空使用“希比內”機載電子戰設備,對美軍“唐納德·庫克”號驅逐艦進行有效幹擾,致使其雷達和數據傳輸網絡喪失正常工作能力。有外媒披露,俄軍還對美軍飛機和歐安組織S-100無人機進行雷達幹擾和GPS破壞,並使用電子戰係統開展軍事通信壓制。

    自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美俄等國在電磁戰場展開激烈交鋒。在敘利亞戰區,俄電子戰係統持續監視俄軍駐地周邊電磁環境。為充分保護己方戰機,俄軍派出攜帶新型無線電電子設備的蘇-34戰機首次參戰。俄軍還在敘利亞戰場部署“克拉蘇哈-4”電子戰係統,對敵方電子戰和通信係統進行幹擾和電磁壓制。

    美俄等國顯然已把敘利亞當成電子戰武器的“試驗場”。危機爆發以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國家先後投入“長曲棍球”低軌道偵察衛星、RC-135偵察機等,在敘利亞開展電磁情報搜集工作。今年4月14日,美、英、法聯軍對敘利亞開展軍事打擊前,也曾出動數量眾多的電子戰飛機進行配合,還一度關閉敘利亞戰區內GPS信號。

    搶佔智能化對抗先機

    預計到2020年,俄羅斯電子戰部隊先進裝備所佔比重將達70%。屆時,俄軍電子戰裝備的作用距離、目標范圍都將得到大幅提升。電子戰係統將成為俄軍連接作戰指揮和情報支援體係、破壞敵方資訊係統、確保戰爭勝利的關鍵作戰節點。

    近年來,隨著電磁頻譜技術的發展,以自適應多功能雷達為代表的大批新型電子戰裝備相繼出現,戰場射頻係統更加復雜靈活,對電子對抗技術提出新的要求。對此,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試圖通過研制新一代認知電子戰係統,為未來智能化電子對抗尋找“藥方”。認知電子戰係統使用人工智慧技術針對環境開展學習,可實時感知戰場頻譜環境,根據探測到的頻譜有針對性地改變載波頻率、調制技術和發射功率等參數資訊。

    目前,美軍已在F-22和F-35戰鬥機內配置敵方雷達信號和幹擾配置文件的預置數據庫,一旦戰機遭遇電磁頻譜信號,該係統可自動識別並對信號進行標記。據悉,美國空軍主導的認知幹擾機項目,試圖利用人工智慧技術改進電磁偵察係統,最大限度縮短電磁頻譜對抗過程所需時間。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正在實施的“自適應雷達對抗”項目,通過採用認知電子戰係統,實時搜集無線電波形信號,並使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方法進行分析處理,還可對敵方的電子戰係統進行有效幹擾。(璦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6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