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封遲到家書 幾多家國情懷

2018年08月31日 09:38:56 來源: 解放軍報

    參加國際軍事比賽歸來,上士姚振華還沒來得及告訴家人成績,卻得知父親已經去世的消息——一封遲到家書 幾多家國情懷

    “兒子,當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不要悲傷……”

    近日,剛剛參加國際軍事比賽歸來,第83集團軍某旅上士姚振華收到了一封家書。拆開家書,姚振華瞬間愣住了——6月14日,父親去世了。為了不影響姚振華備賽,父親姚建民在臨終前寫下了這封遺書,委託家人等孩子歸國後再寄出。

    撕心裂肺的悲痛中,父親的音容笑貌不斷在姚振華腦海裏浮現。

    姚建民是一位普通農民,雖然沒當過兵,卻有強烈的崇軍情結。姚振華有4個姐姐,當初找對象尊重父親的意見,3個姐姐都嫁給了軍人。父親認為,能成為軍屬同樣是一種榮耀。

    今年4月,姚建民因胸悶、嚴重咳嗽,被醫院確診為肺癌。聽説兒子要遠赴俄羅斯參加國際軍事比賽,姚建民感到這是崇高的榮譽,他知道,為了這一刻,兒子等待了許久。為此,他跟家人商量決定先不告訴姚振華真相,等他比賽回來後再説。

    5月下旬,姚建民病情加重,醫院下達了病危通知書……“讓振華回來吧!”面對家人的勸説,姚建民説:“現在振華正在緊張備戰,一天都不能耽誤,就像種地,在一個最佳節氣裏錯過了一天,整季收成都會受影響。”大姐告訴姚振華,父親一再囑咐説,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出國比賽是代表中國軍隊、代表國家出徵,那就得拿出上戰場打仗的勁頭去準備!

    此時,正在部隊全身心訓練的姚振華絲毫不知父親病重的消息。7月中旬,他隨隊赴俄羅斯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8”“開闊水域”項目比賽。在奧卡河畔,為適應俄軍提供的裝備,作為舟車駕駛員的姚振華每天頂著高溫,在駕駛室訓練操作流程。正式比賽中,姚振華以嫺熟的動作和精準的操作完成比賽,最終我方以微弱差距屈居第二。

    8月上旬,姚振華載譽凱旋,他還沒來得及告訴家人自己的成績,卻收到了父親遲到的遺書。

    “孩子,自古忠孝難兩全,苦練強軍本領是對國家的忠誠,也是對我最大的孝順”“如果我等不到你勝利歸來,希望你能原諒我,更不要責怪你的母親和哥哥姐姐,是我要求他們不要把我生病的消息告訴你……”看著父親熟悉的筆跡,姚振華熱淚奪眶而出。

    父親永遠地走了,書信裏充滿盈盈的懷念,留下深深的囑托。8月17日,姚振華休假回到河南濮陽老家。來到父親墳前,鄭重地許下誓言:放心吧,爸爸!兒子一定在部隊好好幹!(康克、孫劍峰、王琛)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4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