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美軍若封鎖伊朗油輪 衝突將滑向戰爭狀態

2018年09月01日 11:06:47 來源: 環球時報

    近幾天來,魯哈尼內閣多名部長在議會遭到彈劾。對此,哈梅內伊稱,“罷免總統將使伊朗被敵人把玩于股掌之間”,他要求政府“夜以繼日地工作以解決國內經濟問題”,同時告誡稱,在歐洲挽救伊核協議一事上,伊朗應該“放棄希望”。隨著11月4日美國對伊朗的第二輪“最嚴厲制裁”越來越近,美國加緊了對伊朗和相關國家的壓力,許多西方公司紛紛離開伊朗,伊朗在壓力下也更加強硬。伊朗在第二輪制裁後的狀況,以及美國能把伊朗孤立到何種程度,都將成為中東緊張局勢的晴雨表。

    與此同時,美國正加緊制訂對伊朗的制裁計劃。《華盛頓郵報》29日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一天宣布,美國國務院已經成立了一個伊朗行動小組來制訂和實施對德黑蘭的制裁。美國財長姆努欽29日也和來訪的以色列財長卡隆舉行了會談,雙方宣布建立一個工作組監控和促進對伊朗的制裁,新工作組將賦予以色列“直接顧問角色”。卡隆説,對伊朗的制裁將“清除伊朗對以色列的安全以及對整個自由世界構成的威脅”。

    美國《華爾街日報》29日稱,隨著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即將生效,伊朗石油出口下滑速度快于預期。報道稱,伊朗國家石油公司代表初步估計,預計9月伊朗石油出口較6月份將下降1/3。這也使伊朗經濟雪上加霜。伊朗的失業率高達12%,年輕人失業率更是高達25%。今年以來,伊朗貨幣裏亞爾匯率已經下跌了2/3。

    “盡管伊朗的未來仍存在不確定性,但伊朗仍堅持其與世界大國達成核協議的條款。”國際原子能機構30日發表報告稱,伊朗遵守了核協議,國際原子能機構已經訪問和核查了所有需要訪問的地點。該機構反覆強調伊朗“及時和積極提供此類訪問”的重要性。

    在美國的重壓下,歐盟開始“變調”。德國《柏林日報》30日稱,歐盟各國部長30日和31日將在維也納開會,對伊核問題、敘利亞問題和跨大西洋關係進行討論。隨著美國對伊第二輪制裁即將來臨,多家歐洲企業已退出伊朗。目前,歐盟維護伊核協議的決心是堅定的,這從歐盟援助伊朗1800萬歐元可見一斑。但是,歐盟單方面仍無法保障這一協定。法國外長勒德裏昂30日在維也納發表講話稱,在他看來,伊朗尊重伊核協議的基本原則,但“伊朗不能回避就其他三個主要問題進行談判,即伊朗的導彈計劃、其核計劃的長期前景以及它在地區衝突中所扮演的角色”。

    近幾天來,德國《商報》30日稱,美伊緊張關係令霍爾木茲海峽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對于美國的制裁,伊朗革命衛隊參謀長巴克裏29日發出最新警告稱:“某些好戰國家的力量在過去一年中還比較規矩,但如果它們違反國際規定,那麼在霍爾木茲海峽將面臨革命衛隊的行動。”他説:“波斯灣是我們家的一部分,我們的敵人在此不受歡迎。”美國防長馬蒂斯28日威脅説:“伊朗要為其在中東的魯莽行為負責。”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29日也對伊朗發出軍事威脅。當天以色列內蓋夫核研究中心更名為“佩雷斯內蓋夫核研究中心”,內塔尼亞胡在更名儀式上稱,以色列將在軍事方面繼續採取“強有力和堅決的行動”,以阻止伊朗在敘利亞部署軍隊和武器裝備。他稱:“中東存在一個‘簡單的事實’,即弱者無處可逃。弱國只會崩潰,被屠殺,從歷史中消失;強者,無論好壞,都將繼續存在。”對此,伊朗外長扎裏夫在推特上反擊稱:“伊朗是一個沒有核武器的國家,但它現在面臨著一個站在實際核武器工廠旁邊的戰爭販子的核毀滅威脅。這太無恥了。”

    《今日美國報》擔憂稱,特朗普對伊朗的行動有使中東進一步陷入動蕩的風險,觀察家們擔心特朗普會把美國、伊朗置于發生潛在戰爭的危險道路上。對于華盛頓來説,這是一場地緣政治賭博。報道引述美國南阿拉巴馬大學政治學者恩特薩爾的話稱:“如果特朗普政府執行完全阻止伊朗石油出口的威脅,比如在霍爾木茲海峽部署美國海軍以封鎖伊朗的油輪,那麼這種行動將越過語言衝突而滑向戰爭狀態。”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44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