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開國少將張平凱終身不改直言秉性

2018年09月01日 11:07:33 來源: 北京日報

    1933年夏,獨立十師編入紅十九軍,張平凱先後任紅十九軍五十六師政委、師長,參加了中央蘇區的第五次反“圍剿”。然而,“左”傾錯誤的領導者控制了中央的領導權,推行“禦敵于國門之外”的錯誤軍事路線,企圖以陣地戰的死打硬拼來打破敵人的“圍剿”,結果導致紅軍連連失利。

    張平凱參加紅軍這麼多年,從戰士到師長,仗從來沒有打得這般窩囊過。他覺得照這樣打下去,紅軍的前景堪憂。隨著戰事的推進,這種想法在他心裏瘋長,如鯁在喉,不吐不快。于是,他寫文章表達了對死打硬拼造成損失的強烈不滿,甚至直接上書中央最高領導人,措辭激烈地反對“分兵把口”“六面出擊”“短促突擊”的戰法,建議採用過去行之有效的打法。但“左”傾領導人不但不採納張平凱的意見,反而給他扣上“反黨”的帽子。他被撤銷職務,開除黨籍。

    紅軍時期,張平凱吃過直言上書的虧,但他直言的秉性終身不改。1959年初,張平凱回鄉探親,深入群眾調查,掌握大量一手材料。他發現農村嚴重缺糧,農民因饑餓而患水腫病,出現了餓死人的現象。4月,他上書中共中央書記處,反映農村情況。

    他在上報材料中分析了農村缺糧的原因:一是生産歉收,1958年秋收時正值“鋼鐵元帥升帳”,以致茶子揀一半就丟了,紅薯揀大丟小,揀浮面的丟土下的,稻谷不論成熟與否,成片收割;二是靠浮誇虛報奪取豐産紅旗,有一畝田用種子210公斤收谷170公斤的例子;三是幹部壓制群眾,不準講真話。強迫命令風來源于上面的壓力大,各級領導機關布置任務層層加碼,基層除了搞浮誇、虛報別無出路。

    張平凱的這份材料,經時任中央書記處總書記鄧小平簽發,刊登在《黨內通訊》上。

    張平凱離休後,仍堅持直言敢諫的風格,就全黨政治工作以及落實政策等重大問題,三次上書中央書記處。(梅興無)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44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