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學習抗戰英雄 汲取前行力量

2018年09月03日 15:11:02 來源: 解放軍報

    今天,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3周年紀念日。這幾天,很多人自發來到當地的抗日英雄紀念碑前,為英烈默哀、獻花、鞠躬,紀念當年那場壯烈的全民抗戰。

    在時間的長河裏,總有一些英雄如同恒久不滅的燈塔,照亮著一個民族未來的航向。2015年的閱兵式上,抗戰老兵的“最帥敬禮”,觸動多少人的淚點,引發多少人的思考。

    英雄從未走遠,英雄永遠年輕。今天,伴著鏗鏘的步履、雄壯的樂曲,當年那一個個抗戰英雄,在人們前面“復活”:以樹皮棉花果腹的楊靖宇,面對敵人的勸降凜然回答:“不必多説,開槍吧”;戰鬥最後時刻,張自忠激昂高喊:“為國家民族死之決心,海不清,石不爛,決不半點改變”;四行倉庫八百壯士,“沒有命令,死也不退”……14年抗戰,千千萬萬的抗戰英雄以“誓與山河共存亡”的堅定決心、“願拼熱血衛吾華”的不屈意志、“一寸河山一寸血”的巨大犧牲,書寫了氣壯山河的英雄史詩,喚起了萬眾一心、共禦外侮的民族覺醒。他們的名字,繪成了傳承千秋的民族精神圖譜,化作了永不隕落的民族精神星空。

    “昨天的歷史不是今天的人們書寫的,但今天的人們不能脫離昨天的歷史來把握今天、開創明天。”今天,刀光劍影雖暗淡,鼓角錚鳴雖遠去,但強軍征程依然在路上,發揚抗戰精神,繼承英烈遺志,依然需要我們在英雄精神的激勵下,前進、前進、再前進!

    英雄是一面旗幟。英雄,言炳丹青,德配天地,功昭日月,是看得見的哲理,是引領社會價值的標桿,是指引社會前進的旗幟。心中飄揚著英雄的旗幟,頭頂就有了“啟明星”,心中就有了“壓艙石”,人生就有了“坐標係”。英雄的價值在于“垂式范而勵來茲”。讓英雄的旗幟“在心中永不落”,我們的前進方向就不會偏、步子就不會慢。

    英雄是一面鏡子。“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那些抗日英雄們,也曾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也有兒女情長,也有悲歡離合。然而當“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他們或瀝血孤營,或橫刀敵陣,或鏖戰沙場,或昂首刑場,何曾想過什麼功名利祿、待遇回報?始終以英雄為鏡子,就能蕩滌心中的塵埃,初心不移、兵心不改,在“我們是誰?從哪裏來?向哪裏去?”的問題上給出正確答案。

    英雄是一面戰鼓。“一個人要走得遠,內心不能沒有激蕩的力量。”為了民族獨立,英雄赴湯蹈火;為了人民幸福,英雄無所不惜;為了集體利益,英雄大公無私。心中屹立起“英雄紀念碑”,就如戰鼓催徵,“一聞邊烽動,萬裏忽爭先”,吸取忠誠、堅韌、無私的精神營養,在嘹亮號角中走實強軍征程。

    一位詩人曾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前吟道:“當將士們由遠而近的鏗鏘腳步震落時間的帷幕,歷史的場景撲面而來。生與死、聚與散、笑與淚,沉淪與奮起、戰爭與和平、歷史與現實,在這裏交匯……”今天,英雄不“只是個傳説”,英雄不“只是種記憶”。實現強軍目標,離不開英雄精神,更呼喚英雄輩出,仍然需要“遍地英雄下夕煙”。現在,強軍興軍的責任歷史性地落在了我們新一代革命軍人肩上。越是使命光榮,越應以英雄為標桿;越是任務艱巨,越應以英雄為榜樣。行進在英雄目光的守望裏,崇尚英雄、追慕英雄、爭當英雄,就能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更加磅薄的力量。

    1949年10月1日,鄧小平同志參加開國大典時感慨萬千,揮筆題詞:“永遠銘記著:在過去長期艱難的歲月裏,人民英雄們用了自己的鮮血,才換得了今天的勝利。”此刻,讓我們再次給抗戰英雄深情地敬個軍禮!(姚樹斌)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45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