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跨界融合打造北鬥産業生態鏈

2018年09月05日 10:18:15 來源: 科技日報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33、34顆北鬥導航衛星。由此,北鬥衛星導航係統步入全球組網新時代,北鬥産業也將進入新一輪的黃金機遇期。

    但是,與美國GPS産業巨大規模相比,北鬥産業還很弱小。“這主要體現在北鬥産業的生態係統還沒有真正建立,産業鏈條還不完善。”近日,在廣州北鬥時空産業園聯盟成立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劉經南説。

    他認為,通過軍民融合發展北鬥産業,龍頭企業將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發揮龍頭企業優勢

    軍民融合的難點在于跨界融合,進而形成北鬥産業生態環境。

    那麼,如何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打造北鬥係統創新鏈、産品鏈、價值鏈,引領北鬥時空技術及智能資訊服務的跨越式發展,成為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

    作為“北鬥時空産業園聯盟”的代表企業,同時也是軍民融合高科技龍頭企業,海格通信的前身是國營750廠,其核心業務是為海軍提供艦用專裝整機設備。目前已經快速發展成業內頗具競爭力的重點軍工電子企業之一。

    過去,海格通信緊跟北鬥導航衛星係統的發展,抓住北鬥二號係統建設機遇,潛心研究北鬥導航技術,相繼研制開發了北鬥一號、北鬥二號相關産品。多年的技術研發,讓海格通信構建了從晶片、天線、模組,到整機、係統和運營服務的完整産業鏈,掌握了抗幹擾、高靈敏度、高動態、高精度、衛慣組合、守時授時、晶片設計等多項關鍵技術。

    如今,通過跨界融合,海格通信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方面打通應用鏈,進一步拓展了行業應用和大眾應用的市場空間。“海格通信在全産業鏈的基礎上,構築晶片化、高精度等核心技術競爭優勢,同時以高精度平臺為主線,提供‘平臺+服務’的係統解決方案,實現了海格北鬥的規模化發展。”海格通信副總經理劉彥説。

    目前,海格通信的軍民融合又上了一個新臺階。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北鬥産業園目前正在主推“1+N”的布局。“1”指以海格通信北鬥産業園為核心,發揮海格通信龍頭企業作用,輻射廣州科學城“N”家北鬥知名企業,推動産業集聚和軍民融合發展,形成以北鬥技術為主導,導航與位置服務、大數據、通信、互聯網等兼具發展的“1+N”現代産業體係。

    構建北鬥導航生態體係

    作為軍民融合的先行者,海格通信的“融合之路”非常清晰。“海格通信將通過加大北鬥導航領域資本運作力度,依托北鬥時空産業園聯盟搭建的平臺加強企業強強聯合。同時將與高校、科研機構合作,積極引入高層次人才,推動跨界融合創新,催生一條以高精度位置服務生態鏈、北鬥三號RDSS服務生態鏈、智慧視頻服務技術生態鏈等三大生態為核心的北鬥導航産業生態體係。”劉彥説。

    按照海格通信的戰略步驟,將逐步成為北鬥導航領域的領軍企業,支撐北鬥位置服務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發展,實現北鬥+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等領域培育新的增長點。

    作為北鬥産業發展的平臺和紐帶,北鬥時空産業園聯盟將聯合整合各方資源,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聯盟理事長劉經南院士説:“為北鬥産業的健康發展,聯盟將在協調、配置、整合資源上發揮作用,逐步推進北鬥産業園向特色化、專業化、集群化發展,構建園區發展新生態。”(龍躍梅)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47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