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淩晨兩點的中尉:他的大實話直抵人心

2018年09月05日 10:19:2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尋找“淩晨兩點的中尉”

    隨著軍校學員畢業分配,軍營裏迎來許多朝氣蓬勃的年輕中尉。剛剛走出軍校大門的他們,帶著激情夢想,滿腔熱忱踏進部隊營門。真正的基層連隊是什麼樣?怎樣才能盡快適應基層連隊的工作和生活節奏?如何開啟自己的“官之初”……期待伴著疑問,翻騰在新排長心間。

    恰在此時,記者的微信朋友圈出現一篇文章,題為《淩晨兩點的中尉》。作者用異常細膩的筆觸,記錄了軍校畢業後一名中尉到部隊任排長兩年時間裏的酸甜苦辣——

    淩晨兩點,大部分人睡得正香。一個年輕的中尉在營門口的月色下查哨,在宿舍查鋪,在學習室看書,在辦公室加班,在訓練場加練……

    文中,那些沒有什麼波瀾甚至有些瑣碎的點滴日常,卻引發了記者和許多讀者的“同感”:都是大實話,看似平淡無奇,讀來卻直抵人心!

    共鳴從何而來?記者倣佛看到,夜深人靜的淩晨兩點,那個仍在忙碌和思考的中尉身上發生的一切……每個曾經當過或者仍在當排長的年輕軍官,或多或少都可以在他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每一個在軍營裏摸爬滾打過的中尉,也都曾在淩晨兩點的夜色中留下青春的剪影。

    軍校畢業之後,年輕的中尉們帶著理想,準備到部隊幹出一番事業。盡管在心中早已想過千百遍基層生活的樣子,然而,真正踏入連隊,他們仍難免會被各種“瑣事”折騰得心神不寧。真正的苦和累,不是訓練場上迷彩服擰出來的汗水,不是遠離家鄉親人的思念垂淚,也不是平常那點感動自己的委屈,怕就怕迷茫、失落,怕就怕失去了追求的目標,怕就怕對自己的初心産生了懷疑。

    在每一座普通的營院中,你都能找到這樣一位“很拼”的中尉排長,或許有猶豫有糾結,但他們前進的腳步一刻不停。

    讀罷《淩晨兩點的中尉》,和許多讀者一樣,記者萌生了一個念頭:尋找文中這個“淩晨兩點的中尉”。

    這個“中尉”,是作者刻畫的一個文學形象,還是真有其人?帶著疑問,記者聯繫了首發稿件的微信公眾號“南陸一號”(南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宣傳處主辦),找到了作者——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中尉排長李政陽。

    “這個‘淩晨兩點的中尉’,就是我本人親身經歷的真實寫照。”原來,被觀察者,就是觀察者本身。

    因其真實,倍加細膩;因其真誠,愈發感人。于是,我們摘編《淩晨兩點的中尉》的部分內容,分成上、下兩個篇章呈現給廣大讀者,以期能給新排長們帶來一些啟迪和思考。(高立英)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47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