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境外媒體:中國正在發展反無人機技術及鐳射武器

2018年09月06日 14:31:1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25日發表了題為《中國全速發展反無人機技術和鐳射武器,試圖追趕美國》的報道。

    據軍事分析人士稱,中國正採取行動研發鐳射武器和反無人機係統,試圖在無人機技術領域追趕美國,從而提高其情報和攻擊能力。

    這包括保護本國無人機不易受鐳射武器和電子欺騙技術攻擊的係統,此類電子欺騙技術會向無人機發送虛假資訊。其中一套正在研發的是“沉默獵人”鐳射防空係統,這是一套機動式反無人機鐳射武器,據稱最大射程能達到4千米,已于今年2月份在阿布扎比舉行的一次防務展上進行了公開展示。

    研發這套中國反無人機係統的保利科技有限公司表示,該係統能在800米外穿透5層2毫米厚的鋼板,或者在1000米外穿透5毫米厚的鋼板。

    但專家説,美國的反無人機係統比中國更先進,它們擁有更多公司提供的更遠射程、更多類型的傳感技術。

    根據紐約巴德學院無人機研究中心2月份發布的一份報告,美國有60多套反無人機係統或産品,它們利用雷達、無線電、聲光電偵察跟蹤技術來攔截敵方無人機並將其迫停、劫持其通信,或用鐳射或射彈將之摧毀。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網站顯示,美國陸軍最新採購的是高功率微波反無人機係統,這正是美國陸軍本月早些時候表示計劃從該公司購買的係統。該係統是一套由飛機搭載的、能夠擊落無人機的鐳射武器,攻擊力強于陸基或手持武器。

    與此同時,據該網站和中國內地媒體報道,中國擁有的此類係統不足20套,主要依賴雷達這類傳統手段來探測無人機——而且中國沒有任何可以對抗來犯無人機的欺騙或防護網技術。幹擾係統似乎是中國對抗無人機最常見的方式。

    但分析人士説,中國正開始奮起直追,許多公司和機構加入了研發反無人機技術的競賽,包括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華諾星空電子技術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學。

    不過,英國IHS馬基特公司的航空航太分析員凱爾文·翁表示,新係統可能不會公開宣布或展示。

    翁説:“我相信中國有更多國營或私營企業和研究機構進入了反無人機係統市場。”

    無人機研究中心的阿瑟·霍蘭·米歇爾説,競相發展的企業都有機會取得反無人機係統的下一項重大突破。

    他説:“鑒于我們談論的是一項新興科技,很有可能會有小型初創公司提出一種能夠完全主導市場的絕佳解決方案。就像中國初創企業大疆公司成為消費級無人機領域的市場主導者那樣。”

    總部位于深圳的大疆公司生産用于航拍的商用無人機,估計佔全球市場份額的70%。該公司還設計和生産飛行平臺和控制係統。

    美國退伍軍人、無人機專家布雷特·維利科維奇説,該行業正在迅猛發展,以至于沒有哪種武器能在任何情況下百分之百有效地對抗所有類型的無人機——技術就是跟不上,這是各地都要面臨的一個挑戰。

    他説:“問題主要在于,當今無人機技術發展如此迅速,導致這些反無人機係統在測試時就幾乎已經過時。”

    維利科維奇還説,最好的方法是結合多種攔截技術的多管齊下戰略。他説,聲學探測——即通過無人機的獨特噪音來識別無人機,進而觸發消除威脅的係統——是需要進行更多研究的一個領域。

    攔截無人機的方法:

    1.幹擾無線電頻率

    通過生成大量無線電頻率輸出,幹擾無人機和操作者之間的無線電頻率連接。一旦無線電頻率連接被阻斷,無人機只能降落或返航。

    2.幹擾全球導航衛星係統

    擾亂無人機的導航衛星信號,例如美國的“全球定位係統”(GPS)或俄羅斯的“格洛納斯”(GLONASS)導航衛星。一旦失去導航方向,無人機便會原地盤旋、降落或者返航。

    3.電子欺騙

    劫持敵軍無人機的通信鏈路來控制無人機。

    4.鐳射

    利用鐳射燒毀無人機的關鍵零部位,導致其墜落地面。

    5.防護網

    纏住目標無人機及/或其螺旋槳。

    6.射彈

    使用常規或定制的彈藥來破壞或摧毀來犯的無人機。

    7.綜合攔截要素

    同時使用多種反無人機係統,最常見的是同步使用無線電頻率幹擾係統和全球導航衛星係統幹擾係統。(編譯/胡廣和)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48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