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丨解放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動力

2018年09月12日 13:18:46 來源: 解放軍報

    進一步解放思想,核心在于轉變觀念、更新思路,用創新的思維和辦法應對、解決前進路上的新情況、新問題

    解放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動力

    ■王麗

    改革開放40年來,解放思想是貫穿始終的一條主線。沒有不間斷的解放思想,就不會有改革開放的累累碩果。黨的十九大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顯示了對全面深化改革的堅定決心和巨大信心。全面深化改革同樣需要解放思想,只有進一步解放思想,才能打破新的傳統思維束縛,實現思想觀念和思維方式再變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進一步解放思想,核心在于轉變觀念、更新思路,用創新的思維和辦法應對、解決前進路上的新情況、新問題”。

    進一步解放思想對于全面深化改革意義深遠重大

    解放思想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成功的法寶。解放思想的過程就是探索規律、追求真理的過程。中國革命勝利靠的是解放思想,靠的是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找到了適合自身的革命道路。改革開放成功同樣靠解放思想,沒有解放思想就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輝煌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充分顯示了思想引領的強大力量。”在新的歷史時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必須在堅持黨對改革開放的領導、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前提下,緊緊把住進一步解放思想這個總開關。歷史唯物主義認為,生産力與生産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相互作用、相互制約,形成社會基本矛盾,決定著整個社會結構體係的存在和發展。發展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改革是發展的根本動力,而解放思想則是改革和發展的先導。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同時提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鬥目標。這些重大判斷和戰略部署,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要求。適應新要求、迎接新挑戰,就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價值引領。改革本身就是推進社會公平正義、調整改進利益分配機制的過程。改革越深入,觸及矛盾的層次越深,遇到阻力就越大,唯有堅持改革才能解決重大矛盾,唯有攻堅克難才能化解風險隱患,唯有解放思想、自我革命才能消除發展阻力。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説,解放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解決新矛盾、實現新發展的“金鑰匙”。因此,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從與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要求不相適應的思想觀念中解放出來,把全黨和全體人民的思想統一凝聚到新的思想坐標上來,引領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是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凝聚起改革的強大動力,推動歷史車輪滾滾向前。

    解放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破解發展難題的關鍵所在。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針對制約發展的頑瘴痼疾,必須通過深入解放思想澄清各種模糊認識,從而破解困擾改革發展的難題和障礙。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在深化改革問題上,一些思想觀念障礙往往不是來自體制外而是來自體制內。思想不解放,我們就很難看清各種利益固化的症結所在,很難找準突破的方向和著力點,很難拿出創造性的改革舉措。”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解放思想同樣沒有止境沒有盡頭。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唯有做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才能突破觀念的禁錮,打破各種阻礙加快發展的思想桎梏和體制性障礙,用創新的思維和辦法應對、解決前進路上的新情況、新問題,探索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之路。

    進一步解放思想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抓住關鍵要害

    始終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論述的精髓要義,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和價值取向。首先,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其次,堅持科學的目標導向。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制度體係,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這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也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內在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此為導向深入展開。第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我們黨始終把服務人民作為根本宗旨,一切為了實現、維護和發展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民為中心是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改革如果偏離了這一價值取向,就違背了初衷,也難以繼續推行下去。

    努力強化思維方式變革。沒有思維方式的變革,因循守舊的思維定式就佔據頭腦,所謂解放思想就是一句空話。40年前改革開放能夠邁出關鍵性步子,就在于進行了思維方式的變革。我們黨堅持一切從客觀實際出發,以實現國家現代化、社會繁榮昌盛、人民生活幸福為價值目標,以可達到目標的諸種可能方案的優化選擇和新模式建構為決策基點,推開了改革開放的大門,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可以説是用馬克思主義實踐的觀點觀察世界和中國、歷史和現實、當前和未來的思維方式,也是從實際出發,敢破敢立、大膽創新,毅然決然走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道路的思維方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強化思維方式變革。首先,要樹立“變”的意識。著力推進理念觀念、體制機制、方式方法等全方位的改革創新,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其次,要增強“革”的勇氣。對一些不適應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陳規舊制和思維方式、組織方式、行為方式,必須勇于變革、大膽革新,不斷解放社會生産力,最大限度地釋放社會創造力,努力使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使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第三,要強化“創”的自覺,緊緊跟上時代發展步伐,適應新技術革命帶來的變化,大力倡導創新,積極鼓勵創新,著力推動創新,不僅努力實現制度創新、體制創新、機制創新,同時也努力實現管理創新、科技創新、工作方法創新。

    切實抓住關鍵性要素。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是立足國家整體利益、根本利益、長遠利益的戰略部署。黨的十九大提出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鬥目標,使我國的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得到全面提升。實現這一要求,要緊緊圍繞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妥善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政府通過向社會和市場放權,激發社會和市場發展活力,實現政府和市場之間優勢互補、協同發力;必須緊緊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改革創新,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建立完善與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相適應的政府宏觀調控體係;根據新時代發展要求,在完善市場監管和執法體制、改革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管理體制、完善公共服務管理體制上精準發力。特別是在推動市場公平和依法行政方面、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公共服務供給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確保改革取得實效。

    (作者單位:黑龍江省委黨校)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51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