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媒:中國軍用航發技術亟待提升

2018年09月12日 16:16:1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美媒:中國軍用航發技術亟待提升 俄羅斯逐漸“幫不上忙”

    據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8月26日發布的題為《中國空軍很強大,但發動機是個大問題》的文章稱,即使在今天,噴氣式發動機仍是人民解放軍空軍對戰鬥機進行更新換代的一大障礙,其早期推出的第5代原型機明顯動力不足。使問題進一步復雜化的是,對于向中國提供比AL-31型發動機(用于為蘇-27飛機提供動力)更強大的發動機,俄羅斯現在持謹慎態度。但中國也有多種途徑來解決這個問題。

    文章認為,最明顯的選項就是制造更好的國産發動機。2016年,中國“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強調了提高國産噴氣式發動機設計性能和進一步發展航空航太工業的重要性。目前看來至少已取得一些成功,如最新的殲-20原型機使用的是升級版的WS-10發動機,據稱這種發動機的隱形性能及動力均強于AL-31發動機。雖然民營企業成都航宇超合金技術有限公司最近在渦輪風扇技術方面取得巨大進步,由此可生産出更高效的發動機,但這一技術突破帶來的成果尚未惠及人民解放軍空軍前線部隊。

中國自主研發的“太行”發動機

    文章稱,此外,更簡單的辦法是購買配有先進發動機的外國戰鬥機,如人民解放軍空軍從俄羅斯購買了蘇-35飛機。蘇-35飛機使用的AL-41F1S發動機是一款動力極強的推力向量發動機,相比AL-31發動機實現了巨大飛躍。雖然中國起初曾對ALS-117發動機這一獨立産品表示出興趣,但俄羅斯拒絕單獨出口這款發動機,中方由此需要採購蘇-35戰機。

殲-20戰鬥機

    文章評論稱,中國此前在研制WS-10發動機方面面臨諸多困難,這表明,獲取外國發動機的設計並不會立即轉化為可生産出同等品質的發動機。此外,中國同意履行對俄羅斯智慧財産權的保護,如果做不到的話,中國未來在獲取俄羅斯先進武器係統方面就會受限。然而,美媒認為,對俄羅斯軍火工業前景的悲觀預測可能會迫使它反其道而行之,因為失去中國市場準入權將給俄羅斯造成沉重打擊。俄羅斯的影響力也在不斷減弱;隨著中國技術和工業基礎的改善,從俄羅斯實施進口的重要意義在不斷下降。

    文章認為,中國也可以將其蓬勃發展的民用飛機産業作為獲取軍事應用的跳板。毫無疑問,這樣做有多種好處。側重發展民用航空可為與西方公司合作提供更廣闊的機會,同時也為中國航空技術打開了新的出口市場。例如,德國有意購買中國制造的渦輪葉片,據説在許多方面都優于德國設計。此外,這樣做還能滿足國內需求,中國是世界第一大民用飛機市場。然而,歐美企業在技術轉讓方面受到嚴格限制,由此削弱了它們提供有用資訊的能力。

    文章稱,盡管存在上述巨大障礙,中國在軍事航空領域仍在快速取得進步,中國也不大可能永遠在發動機技術上處于落後地位。3D列印技術的進步可能為它提供一種快速實現噴氣式發動機制造、樣機驗證及開發的途徑。然而,雖然世界各國軍隊已在使用3D列印技術生産飛機及艦船零部件,但尚未用3D技術生産出現代化的軍用級別的渦扇噴氣式發動機。鑒于此類任務的內在復雜性,這種技術可能需要多年時間才能足夠成熟以便進行推廣。就目前而言,如果中國要掌握戰鬥機發動機的設計,進而最大限度地提高該國空軍的作戰效率的話,那麼它就必須作出艱難抉擇。(編譯/王超)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51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