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快來圍觀!一大波無人車正在賽道上飛奔

2018年09月12日 19:26:54 來源: 新華社

    由陸軍裝備部主辦、陸軍研究院承辦的“跨越險阻—2018”第三屆陸上無人係統挑戰賽,12日在北京昌平開賽。新華社記者張永進 攝

    原標題:陸軍第三屆陸上無人係統挑戰賽在京開賽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記者王東明、李清華)由陸軍裝備部主辦、陸軍研究院承辦的“跨越險阻—2018”第三屆陸上無人係統挑戰賽,12日在北京昌平開賽。

    這場持續到20日的賽事,共設置9個比賽組別,賽間穿插進行創新成果現場演示,並舉辦陸上無人係統裝備技術與作戰運用高峰論壇。

    “跨越險阻—2018”吸引了61家牽頭單位組織136支車隊參賽,其中軍地院校14家,民企26家,國企10家,科研院所11家,基本覆蓋了國內從事陸上無人裝備科研的優勢團隊

    陸軍裝備部科研訂購局副局長唐進介紹説,隨著人工智慧等技術不斷突破,陸上無人係統關鍵技術日趨成熟、應用范圍持續擴展、作戰能力不斷提高,智能化、無人化正在變為現實。

參賽的各型陸上無人係統

    此前舉辦的兩屆“跨越險阻”陸上無人係統挑戰賽,對推動實現陸上無人係統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運用起到了重要作用。“與前兩屆相比,這次,一是更加強化需求導向。”唐進説,重點圍繞抵近偵察、機動突擊等作戰樣式,構建作戰環境,實現關鍵技術水準和作戰運用能力的同步考核。

    由陸軍裝備部主辦、陸軍研究院承辦的“跨越險阻—2018”第三屆陸上無人係統挑戰賽,12日在北京昌平開賽。圖為參賽車輛整裝待發。新華社記者張永進 攝

    “二是,競賽領域由地面裝備拓展至陸上裝備。”唐進説,比賽既有地面無人係統典型裝備的項目,也增加了低空旋翼無人機、固定翼無人機等地空無人係統典型裝備的項目,如空地協同搜索比賽、據點清剿比賽、雷場通道開辟比賽等。

俯瞰比賽場地

    “三是軍民深度融合。”唐進介紹,關于比賽的各種資訊,向全社會公開發布,不設任何門檻。

    由陸軍裝備部主辦、陸軍研究院承辦的“跨越險阻—2018”第三屆陸上無人係統挑戰賽,12日在北京昌平開賽。圖為參賽車輛通過出發線。新華社記者張永進 攝

    12日進行的是野外戰場自主機動及偵察比賽。記者看到,賽道設置了沙石、泥濘路、坑、坡等路段,同時設有多種靜態障礙和模擬突然出現的人、車等動態障礙,此外,還首次設置了煙霧、衛星幹擾等模擬戰場環境的路段。

    賽道上的參賽車輛。這次比賽既有地面無人係統典型裝備的比賽項目,如,野外戰場自主機動與偵察比賽、野外戰場無人編隊運輸比賽、倣生機器人伴隨保障比賽、高機動無人車輛山地輸送比賽、班組伴隨保障比賽、單項技術比賽等;也增加了低空旋翼無人機、固定翼無人機等地空無人係統典型裝備的項目,如,空地協同搜索比賽、據點清剿比賽、雷場通道開辟比賽等

    “希望比賽能成為連接實戰應用與技術發展的紐帶,為陸軍轉型發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撐。”唐進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952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