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謹記“酸菜裏面出政治”

2018年09月13日 20:34:29 來源: 解放軍報

    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八屆二中全會上,講到軍隊要艱苦奮鬥時,針對曾經有的同志拿解放軍吃酸菜同資本家吃飯五個碗作比較有怨言,説:“這個酸菜裏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解放軍得人心就是這個酸菜,當然,還有別的。現在部隊的夥食改善了,已經比專吃酸菜有所不同了。但根本的是我們要提倡艱苦奮鬥,艱苦奮鬥是我們的政治本色。”毛澤東同志用“酸菜裏面出政治”這質樸而深刻的道理,闡述了艱苦奮鬥對我黨我軍的重要性。

    為什麼説“酸菜裏面出政治”?習主席曾意味深長地講:“當年,秋收起義、南昌起義後形勢非常嚴峻,我們黨領導的革命武裝力量很薄弱,紅米飯,南瓜湯,穿草鞋,背土槍,處在非常艱難的環境中。但是,就是這樣一支革命力量,經過艱苦卓絕的長期奮鬥,不僅生存下來,而且不斷發展起來,最後打敗了八百萬國民黨軍隊,奪取了全國政權。很了不起啊!這就叫‘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習主席以史為證,道出了“酸菜裏面出政治”的根由和真諦。

    艱苦奮鬥同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緊密聯繫在一起。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明確指出:“沒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發艱苦奮鬥的工作作風;沒有艱苦奮鬥的工作作風,也就不能執行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正是始終堅持以黨的方向為方向,我軍有了明確的奮鬥目標,最大限度地激發了廣大官兵自覺自願的吃苦精神和英勇無畏的犧牲精神。長徵路上,紅軍官兵吃草根、煮皮帶,爬雪山、過草地,同國民黨幾十萬大軍展開了無後方、無依托的長途機動作戰。他們正是懷著“只有跟黨走,就一定能勝利”的堅定政治信念,説出了“我們這叫萬‘苦’留芳”的豪邁誓言。習主席強調,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又指出,奮鬥是艱辛的、長期的、曲折的。自覺把艱苦奮鬥精神貫徹到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全過程,正是我們這一代革命軍人應有的政治信念和堅定意志。

    艱苦奮鬥建立在為人民謀幸福的政治基礎之上。正是完全徹底為人民奮鬥的崇高價值追求,激勵著無數革命前輩不畏艱難困苦、不怕流血犧牲。張思德同志就是他們中的一員,他1933年參加紅軍,走過二萬五千里長徵,負過傷,到延安後組織上派他去燒炭,他就不辭辛苦整天和炭窯打交道,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直到炭窯崩塌壯烈犧牲。1944年9月8日,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棗園參加張思德同志的追悼會時,鮮明指出“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強調“張思德同志是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還重的”。實踐表明,忠實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我軍艱苦奮鬥的動力源泉和根本目的所在,並使我軍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尊敬愛戴和信任支援,為不斷奪取事業的勝利奠定了堅實的民心基礎。“酸菜裏面出政治”,這個“政治”就是人心向背。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自覺強化宗旨意識,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做人民子弟兵,樹牢完全徹底為人民奮鬥的思想,就會從內心深處增添艱苦奮鬥的光榮感和自豪感。

    艱苦奮鬥是拒腐防變、永葆政治本色的重要保證。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針對勝利以後黨和軍隊可能出現的腐化變質現象,強調“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南京路上好八連”就是我軍發揚艱苦奮鬥光榮傳統的一面旗幟,從奉命進駐上海市繁華的南京路後,一代代八連官兵身居鬧市,一塵不染,自覺抵制腐朽生活方式和思想作風的侵蝕,在霓虹燈下保持了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我們必須看到,“長期和平環境對軍人是個嚴峻考驗,如果貪圖享樂,就會染上‘和平病’,精神懈怠,意志衰退,滋生這樣那樣的問題”。發揚艱苦奮鬥精神,並不排斥正當地享受改善了的物質條件;物質條件的改善,也絕不意味著可以淡化甚至放棄艱苦奮鬥。習主席告誡我們要銘記“奢靡之始,危亡之漸”的古訓,新時代革命軍人只有勇于在艱苦奮鬥中凈化靈魂、陶冶情操、磨礪意志,爭做紅色基因的時代傳人,才能在經受嚴峻考驗中永不變質、永不變色,承擔起強軍興軍的使命責任。(鄧一非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3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