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和平:共同的願景 勝戰:永恒的追求

2018年09月14日 10:22:18 來源: 解放軍報

    沙場秋點兵,跨國展雄風。今天,中俄兩國軍隊共同參加的“東方-2018”戰略演習實兵實彈演練行動,在俄羅斯楚戈爾訓練場拉開帷幕。中俄兩軍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協商的防務安全合作精神,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致力于維護本地區和平與穩定,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普遍歡迎。

    “但立直標,終無曲影。”聯演聯訓作為一種對外軍事交流合作活動,其功能包括開展軍事外交、增強軍事互信、加強互鑒協作、提升實戰能力等多個方面。經過持續不斷努力推進,中國軍隊與外軍開展聯演聯訓日益頻繁。從起初的單純受邀參加,到根據安全需求主動設計、牽頭組織;從以周邊國家為主要合作對象,到與世界眾多國家擴展合作;從以反恐、救援等非傳統安全起步,到涉及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的各個領域,中國軍隊始終保持著開闊眼界、學習借鑒的心態來開展聯演聯訓,努力達成維護本國安全、增進國家和軍隊間友誼、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相統一的願景,為加強國與國、軍與軍之間的合作交流提供了嶄新思路。

    演訓是作戰能力生成的“正向累積”,而作戰則是訓練水準的“逆向釋放”。如果把演訓與作戰比喻為兩張不同的影像,兩者間的差距便是實戰化訓練必須跨越的障礙。歷史一再證明,要提高軍事訓練效益,必須使兩個影像高度重合。從中國軍隊的頂層設計分析,未來聯演聯訓的組訓方式應當嚴格按照實戰化要求組織實施,精心選擇演訓課目,突出全要素演訓和檢驗性演練,努力使演訓內容與現代戰爭相吻合,探索聯合協同機制,積累聯合行動經驗,以量的積累求質的飛躍。

    我軍軍事訓練大綱強調突出創新驅動,用前沿思維、最新理念、一流標準研究訓練問題。那麼,這種“前沿思維、最新理念、一流標準”從哪裏來?當然不是閉門造車式的主觀臆想,而是要在緊貼自身實際的基礎上放眼世界,比肩高手,用好中外聯演聯訓平臺。事實上,近年來眾多部隊自覺把中外聯演聯訓作為群眾性練兵比武的大舞臺,通過學習外軍作戰理念、組訓方式與作戰戰法,促進部隊訓練品質提升,提高戰鬥力水準。從此次“東方-2018”戰略演習中俄兩軍的聯演實踐來看,這種並肩戰鬥式的合作交流,有利于部隊官兵開闊視野,有利于共同提高戰鬥力。

    備戰能戰方能懾戰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利用聯演聯訓提高實戰能力,是以前瞻眼光透視未來戰爭、指導當前訓練實踐、創新發展作戰方式方法的有效途徑。和平,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心願;勝戰,是各國軍隊的永恒追求。作為一支維護世界和平的正義力量,中國軍隊戰鬥力的增強,就是對世界和平的貢獻。(杜善國)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53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