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雄烈士譜丨鄧萍:遵義城下灑熱血

2018年09月14日 17:32:54 來源: 新華社

    鄧萍,1908年出生于四川富順縣(今自貢市大安區)。1935年2月27日,鄧萍在指揮部隊攻打遵義老城時被子彈擊中頭部,壯烈犧牲,年僅27歲。新華社發

    新華社成都9月14日電(記者張海磊)在距離成都市區約200公里路程的自貢市大安區,一片地勢較高的丘陵上,鬱鬱蔥蔥的樹林掩映著一處故居。這是紅軍長徵中犧牲的高級將領、革命烈士鄧萍的出生地。

    鄧萍,1908年出生于四川富順縣(今自貢市大安區)。1926年12月考入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在校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不久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1927年冬,鄧萍受黨的派遣,在彭德懷擔任團長的國民黨湖南陸軍獨立第5師第1團做兵運工作。在該團秘密組織成立中共黨支部和團委,任書記。1928年7月參與組織領導平江起義,任中國工農紅軍第5軍參謀長、中共紅5軍軍委書記。參加領導開辟湘鄂贛蘇區。同年冬,和彭德懷、滕代遠率紅5軍主力到井岡山,參加保衛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鬥爭。

    1930年6月,鄧萍任紅3軍團參謀長。同年7月,協助彭德懷指揮攻打長沙的戰鬥。長沙攻克後,兼任長沙警備司令。撤出長沙後,紅3軍團在平江整編,鄧萍兼任紅5軍軍長。同年8月,根據中共中央的指示,紅3軍團與紅1軍團組成紅一方面軍。從此,鄧萍指揮紅5軍,在朱德、毛澤東的親自指揮下,參加了中央蘇區歷次反“圍剿”。

    1933年7月,鄧萍兼任紅軍東方軍參謀長,參與指揮所部入閩作戰。在中央蘇區,鄧萍南征北戰,戰功卓著,成為紅軍的著名將領。期間,鄧萍兼任紅5軍隨營軍校教育長,參與創建中國工農紅軍學校,任副總隊長兼教育長,培養了大批紅軍幹部。1934年1月,鄧萍當選為中華蘇維埃第二屆中央執行委員會候補委員。

    1934年10月,鄧萍參加長徵,協助彭德懷指揮紅3軍團,擔任右路前衛,連續突破國民黨軍4道封鎖線,掩護中央紅軍主力和中革軍委機關突圍。遵義會議後,在毛澤東的正確指揮下,鄧萍與彭德懷指揮紅3軍團,兩渡赤水河,激戰婁山關。

    1935年2月27日,鄧萍在指揮部隊攻打遵義老城時被子彈擊中頭部,壯烈犧牲,年僅27歲。彭德懷在指揮所接到鄧萍不幸犧牲的消息後,十分悲痛,他流著眼淚向部隊下達了命令:“拿下遵義,為參謀長報仇。”

    紅軍攻下遵義城後,紅11團政治委員張愛萍揮筆寫下一首挽詩:“長夜沉沉何時旦?黃埔習武求經典。北伐討賊冒彈雨,平江起義助烽焰。‘圍剿’粉碎苦運籌,長徵轉戰肩重擔。遵義城下灑熱血,三軍徵途哭奇男。”

    彭德懷説:“鄧萍這個人是值得紀念的!”“從平江起義到井岡山鬥爭,從江西蘇區轉戰到長徵途中,直到他犧牲前,我們一直在一起工作,互相配合得很好。鄧萍對黨和人民的革命事業忠心耿耿,作戰指揮沉著果斷、英勇頑強,是一個很有才幹的優秀軍事幹部。”

    新中國成立後,遵義人民政府找到鄧萍烈士的遺骸,遷葬在碧水環繞的鳳凰山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53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