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為何偏偏王繼才能守住開山島?

2018年09月14日 19:38:5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9月14日電題:為何偏偏王繼才能守住開山島?

    新華社記者李燦

    為什麼,別人不能待下去,偏偏他守得住開山島,長達32年,直到生命的最後一息?

    隨著守島英雄王繼才故事的傳播,許多人都想知道答案。

    有人説,是因為他的“紅色基因”,父親王金華是老共産黨員,二舅魏加明是解放軍老戰士,都極力支援他;有人説,是縣人武部老政委王長傑的殷殷囑托,使他難以拒絕;有人説,是因為妻子王仕花毅然上島共患難,給了他極大的精神支援。

    記者採訪發現,這些因素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最關鍵的,是他發現並認定了這個崗位的意義:守島就是守國!

    開山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一旦有戰事,是兵家必爭的黃海要塞,然而,現今是和平年代!

    留給守島民兵的任務是什麼呢?無非是每天花30分鐘在這巴掌大的小島走一圈,看看空蕩蕩的營房、坑道,望望四周的海面、航標,然後在守島日志寫上“一切正常”!

    剛開始,王繼才和其他人一樣,也認為沒意思。不過,他的過人之處,就在于沒有停留在一般人的認知水準上。他琢磨出了一個極普通卻極重要的道理——這個工作雖小,卻是“十分必要的”!

    既然必要,別人又怕困難,那麼我來!別人一直怕困難,那我就一直做下去!想透此點的一瞬間,這個凡人的軀體中,升騰起一股英雄之氣!後來,夫妻倆所做的事,就不再是悲苦而看不到盡頭的勞役,而是滿懷希望的創造,是“我們的活法”了!

    據王仕花透露,任務中根本沒有升國旗,第一面國旗是老父親讓王仕花帶上島的。為了強化工作的儀式感,他們自費買旗幟,做旗桿,砌旗臺,每天和太陽同步起大早,一人升旗,一人敬禮。開山島也為之精神大振!

    根本沒有種樹的職責,他們卻一遍一遍地試種。先是種活了一株苦楝樹,慢慢又種活了松樹、桃樹、梨樹、無花果、柿子、葡萄、櫻桃……千百年來,這島上沒有一棵樹,除了自然條件限制,還有更重要的原因:沒有人像他倆那樣,花那麼長時間,想那麼多辦法。

    所以,家庭有困難,他們不撤退;3700元的年收入二十多年不增長,他們不抱怨;自掏腰包修碼頭,他們不報銷;近年當上了全國“時代楷模”,他們仍然一如既往地巡島、觀海、記日志……

    于是,世間就有了“守島就是守國,愛島就是愛家”的“開山島精神”。知行合一的民兵王繼才,就成為新時代奮鬥者的典范!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53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