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伊德利卜之戰暫時打不起來?

2018年09月16日 14:09:08 來源: 新華社

    法新社15日援引多名土耳其和俄羅斯分析人士的話報道,土俄兩國就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局勢存在分歧,由此推測敘政府軍暫時不大可能對這塊失地發起全面進攻,這場一度箭在弦上的戰役估計年內都打不起來。

    【談了又談】

    敘政府軍8月下旬開始在伊德利卜省周邊密集部署兵力,對盤踞在那裏的反對派武裝據點發動空襲和炮擊,這些行動被外界視作一場大規模軍事進攻的前奏。

    伊德利卜省是敘反對派武裝控制的最後一塊主要地盤,大量從大馬士革周邊及敘西南部撤走的武裝人員遷移至此。這裏還活躍著不少極端組織,包括“徵服陣線”。

    作為敘利亞盟友,俄羅斯支援敘政府軍收復這片地區。但土耳其反對敘政府軍在家門口動兵,擔心土耳其扶植的敘反對派失勢以及戰爭造成的大量難民涌入土耳其境內。

    伊德利卜省毗鄰土耳其南部,人口大約300萬。聯合國估計,其中一半已經逃離家園。土耳其境內已經有300萬敘利亞難民,一旦伊德利卜之戰打響,勢必會有更多敘難民涌入土境內,給土耳其造成沉重負擔。

    土耳其、俄羅斯、伊朗三國領導人本月7日在德黑蘭召開峰會,討論伊德利卜局勢。土俄領導人在會上沒有達成一致,兩人定于17日在俄羅斯南部城市索契再談。

    一名不願具名的土耳其官員告訴法新社記者,俄羅斯因為擔心觸怒土耳其,決定推遲伊德利卜行動,“我認為如果真要打的話,也是幾個星期以後的事情”。

    敘利亞政治分析師阿卜杜勒·瓦哈卜·阿西則認為,土俄在德黑蘭峰會上挑明分歧,“排除了短期內攻打伊德利卜的可能性,至少今年年底前都打不起來”。

    【可能方案】

    阿西分析,土俄可能達成的妥協方案是:區別對待極端組織和遜尼派反政府武裝,對控制伊德利卜六成地盤的“解放敘利亞”聯盟實施有限軍事行動或“外科手術式”打擊,重新劃定“衝突降級區”的邊界。

    “解放敘利亞”聯盟由敘極端組織“徵服陣線”主導。“支援陣線”原本是“基地”組織敘利亞分支,2016年更名為“徵服陣線”並宣稱與“基地”脫離關係。盡管改名“洗白”,“徵服陣線”仍被國際社會認定為恐怖組織。

    伊德利卜省原本是土俄伊劃定的4片敘利亞“衝突降級區”即停火區之一。敘政府軍和俄方指認敘反對派違反停火協議,以伊德利卜為據點在周邊發動襲擊。

    阿西説,俄方能夠接受這一方案,因為它確保了俄方和敘政府的關鍵利益,其中包括重新控制連接阿勒頗和大馬士革的一條交通要道的主要路段,以及確保俄軍在鄰省拉塔基亞省的赫邁米姆空軍基地不再受敘反對派武裝無人機襲擊。

    土耳其軍事分析師梅廷·居爾燦説,土俄暫時不能達成一致,可能使伊德利卜之戰從原本可能的“全面戰爭”降級為“持續多個月的漸進行動”。

    居爾燦説,土俄“根本不可能”在伊德利卜發生衝突,因為“俄羅斯一直在拉土耳其入夥,俄羅斯需要土耳其作為遜尼派力量平衡敘利亞北部的什葉派民兵勢力”。(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4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