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這次中俄聯合軍演,跟以往有哪些不一樣?

2018年09月17日 19:23:3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舉世關注的“東方-2018”戰略演習落下帷幕。這次戰略演習在中外聯演史上創造了多個第一,成為中國軍隊“走出去”戰略能力的一次重要檢驗和歷練。

    這場演習與以往的中外聯演有何不同?體現出哪些讓人耳目一新的鮮明特點?中國參演部隊從中得到了哪些歷練和收獲?在演習現場,參考消息網記者採訪了演習導演部、參演部隊指揮員和軍事專家,為你獨家解析以下四大亮點。

    演習規模層級創造多個第一

    作為俄軍四大戰略演習之一的“東方”係列演習,是俄羅斯國防部直接組織的例行性戰略演習,主要特點是兵力規模大、指揮層級高、聯合性強。“東方-2018”是俄羅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戰略性演習,參演人員達30萬人,各型飛機1000多架,坦克、裝甲車輛3.6萬輛,艦船近80艘。

    “這樣大規模的演習為多年來所罕見。”隨隊參演的軍事專家、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李抒音説。

    “這次中方出動實兵3200多人、裝備車輛1000余臺、戰機直升機30架,首次受邀參加俄軍戰略演習,同樣創造了中外聯演史上的多項紀錄。”中方導演部副總導演李維亞説。

    與歷次“和平使命”演習相比,此次戰略演習層級更高、規模更大、要素更全、聯合性更強,標誌著中俄雙方政治戰略互信和軍事合作水準達到了歷史新高。

    全面檢驗聯合作戰指揮體制

    “‘東方-2018’戰略演習的最鮮明特點就是演習由中俄兩軍戰略指揮機構直接組織和實施、由戰區聯合戰役指揮機構直接指揮。”李維亞告訴記者,這對我軍在國防和軍隊改革重塑後建立的新的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來説,是一次很好的實戰化檢驗,對我軍戰略戰役指揮員指揮能力也是一次檢驗和歷練。

    根據中俄雙方達成的共識,在雙方參演部隊到達演習地域後,中俄兩軍戰略指揮機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參謀部和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部抽調精幹人員共同組建聯合導演部,負責在遂行演習任務期間實兵演練的組織、指揮和保障工作。

    到達演習地域後,中國軍隊按照指揮機構層級對等原則,迅速建立起“軍委導演部、戰區聯合戰役指揮部、集團軍戰役指揮所和實兵部隊”四級指揮機構,對參演官兵進行24小時不間斷實時指揮。

    中國參演官兵主要由北部戰區所屬陸軍、空軍部隊以及聯勤保障部隊組成,北部戰區司令員李橋銘和政治委員范驍駿帶隊出徵,是“戰區主戰”走出國門的一次精彩亮相,展現了改革強軍的嶄新面貌。

    演練最大限度接近實戰條件

    參演部隊全部按照野戰化宿營、演習課目全部按照實戰化設置,給記者留下深刻印象。

    “俄軍要求所有演習都必須在‘最大限度接近實戰條件的環境下’進行。”長期研究俄軍改革轉型的李抒音對俄軍注重貼近實戰開展訓練印象深刻。她説,“東方-2018”戰略演習作為高級指揮機關對各軍兵種戰鬥訓練活動的大檢驗,就是要檢驗實戰條件下軍隊的野戰素養和空中及海上作戰技能。

    “這次參加演習的俄軍官兵不少都有作戰經歷,他們把從戰場上獲得的經驗也帶到演習中去。”北部戰區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安衛平説,在肩並肩聯演聯訓中,俄軍在實戰中探索創造的“坦克回旋”“坦克交叉”等坦克作戰新戰術,也被中方參演官兵學習借鑒並靈活運用,發揮出聯合訓練的多重效益。

    創新聯演模式應對傳統威脅

    中方導演部綜合導調組組長崔文戈認為,與以往兩軍聯合演習主要針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相比,此次演習首次突破反恐行動課目,與俄方共同組織諸軍兵種傳統安全課目演練,重在全面檢驗我軍改革成效和聯合作戰能力。

    “這對我軍多軍兵種聯合作戰能力、大規模跨境遠端投送能力、在陌生環境下的機動作戰能力等等,都是一次難得的檢驗和歷練。”崔文戈説,這種基于鞏固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和拓展兩軍合作深度廣度的需要所開創的演習新模式,可以使兩軍進行更深層次的合作與交流。(樊永強、蔡鵬程、杜善國)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55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