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他守著島,我守著他" 島也是王繼才手心裏的寶

2018年09月18日 07:54: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9月17日電題:“他守著島,我守著他”——島也是王繼才手心裏的寶

    新華社記者楊紹功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56歲的王仕花,哼唱著這兩句歌。滿是皺紋的額頭輕輕晃動著,目光越過對面的人向遠處看去。

    數不清她這是第幾次走神。王繼才去世後,每當有人問起夫妻倆在島上的日子,她總要説到這首歌。不僅説,她還會唱。歌聲響起時,她的眼睛又模糊了。

    眨一眨眼睛,把淚水刷走。思緒又把她帶回開山島,帶回老王身邊。

    沒有颱風,晴朗的夜空下,海水輕輕拍打著礁石。縹緲的星塵像層層薄紗,倣佛正向島上飄來。大大小小的星星,乘著星塵來了,密密麻麻地圍了一圈。最近的那幾顆,倣佛伸手就能摘下。

    星空下,王仕花不知第幾次唱起《最浪漫的事》。剛剛還指著銀河讓妻子看的王繼才,這會兒沉默了。不知星星閃過多少次,王繼才冷不丁捉住了妻子的手,認真地説:“王仕花哎,就算到了80歲,我還把你當成手心裏的寶!”

    那一刻,王仕花先是嚇到了,她沒想到石頭疙瘩一樣的丈夫,能説出這麼貼心的話。接著是感動,她鼻子一酸,眼睛好像被滿天星星閃花了。

    王繼才星空下那樣認真的眼神,王仕花不止一次看到。狂風裏,王繼才為搶收國旗,被吹下17級臺階,摔斷兩根肋骨的時候;巡邏中,王繼才被一陣大浪卷進海裏,又被另一陣大浪推回岸邊的時候;在每個關鍵時刻,王繼才一次次承諾要守到守不動為止的時候……

    結婚35年,一起守島32年,天天形影不離。他們在一起的日子,比絕大多數夫妻一生相處的時間都要長。

    “守島雖苦,我們也有我們的幸福!”王仕花説,有時兩人幹活累了,會打撲克牌,會在地上畫棋盤,玩一種叫“五路挑”的遊戲。王繼才贏了總愛哈哈大笑,她喜歡他笑的樣子,有時就故意輸給他。

    夫妻倆每次下島都要用編織袋帶土,在石頭縫裏填出20多塊地,用來種菜、種花、種果樹。經常是王繼才挑水、挖坑,王仕花澆水。為了安慰心愛的丈夫,原先性格內向的王仕花學會了好多歌曲,在孤寂的島上唱給他聽:《大海啊,故鄉》《歌唱祖國》《南泥灣》《最浪漫的事》……王繼才有時也唱,最愛唱“咱當兵的人,就是這個樣!”

    島下的人都説,沒有王仕花,王繼才守不了32年。王仕花卻説,沒有老王做主心骨,他們一輩子不會這樣過——“他守著島,我守著他。”

    一顆星星是渺小的。王繼才常説,他們守島不過是件小事。但一群星星是閃亮的。升旗、種樹、觀測記錄、救助往來者,向人們傳遞守島衛國的精神……幾十年來,王繼才做了無數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卻都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價值,獲得了國家和人民的認可。

    一片海、一陣風,鎖住了一個島。一片情,一腔愛,鎖住了兩個人。島也是王繼才手心裏的寶,對于他而言,最浪漫的事不僅有對妻子的溫情脈脈,還有用忠誠擔當踐行的家國情懷——“打江山沒有我,守江山我必須上”。

    “如果有下輩子,我還娶你當老婆!”王繼才曾滿懷歉意地對王仕花説,守島這麼多年,“我吃的苦你吃了,我沒吃過的苦你也吃了,下輩子我要好好補償你!”

    王繼才這是後悔了嗎?“從來沒有!”王仕花説,老王曾説過,如果回到當年再來一次,他還是會選擇守島,直到守不動為止。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5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