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吉林延邊的抗日女英雄:巾幗英魂化作最美金達萊

2018年09月18日 11:10: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長春9月18日電(記者胥舒驁、劉碩)金達萊花是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最具代表性的花卉,每年春季金達萊盛開之時,漫山遍野猶如燃燒的火焰。記者近日在延邊州走訪了解到,抗日戰爭時期,眾多抗日女英雄獻出了她們年輕的生命,而美麗的金達萊,似乎就是她們英魂的化身。

    在延邊安圖縣永慶鄉東清村大關東文化園景區大沙河戰役紀念館前,一座係著紅領巾的雕像格外醒目,她就是抗聯“女神槍手”許成淑。

    “誰説女子不如男?許成淑比很多男人都厲害。”安圖縣政協文史資料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安學斌告訴記者,1933年,許成淑與加入偽軍的生父決裂,參加了抗日遊擊隊伍,她作戰勇猛、槍法奇準,被戰友們稱作“女神槍手”“女將軍”。

    在1939年的大沙河戰役中,許成淑發現敵情後吩咐戰友趕回指揮部報告,自己留下來阻擊敵人,為大部隊轉移爭取時間。“在戰鬥中許成淑受傷被俘,她拒絕了日軍和生父的勸降,高呼著‘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慷慨就義……”安學斌動情地説。

    時隔多年,烈士犧牲前的激昂口號倣佛還在耳邊回響,每年來到景區的數十萬遊客都會在許成淑的雕像前駐足憑吊。

    武有“女將軍”,文有“百靈鳥”。在延邊汪清縣,小英雄金錦女的故事在這裏廣為流傳。

    “金錦女是小汪清抗日遊擊根據地馬村兒童團演藝隊著名的紅色小歌手。”汪清縣關工委副主任、小汪清根據地遺址義務講解員任克學告訴記者,1933年,金錦女的六位親人被日寇殺害,她化悲痛為力量,更加積極地投身抗日宣傳活動,她用悅耳的童聲唱出抗日歌曲,鼓舞戰士們的士氣。

    1934年10月,金錦女在一次戰鬥中不幸被俘。“敵人看她小,就先拿糖果引誘,又用殺頭威脅,小金錦女始終沒有屈服,並痛罵敵人。惱羞成怒的敵人開始對金錦女拳打腳踢,將她活活打死,那年她才12歲啊!” 曾經是一名軍人的任克學平時非常堅強,但每次講到金錦女犧牲的場景時,他都會難忍淚水。

    血灑延邊的朝鮮族女烈士遠遠不止許成淑和金錦女。金貞吉、崔姬淑、金順姬……一位位女英雄的芳魂,伴著金達萊長眠故土,留給後人無盡的追思與不竭的精神動力。

    “為了嚴守秘密,她毅然咬斷自己的舌頭和十指,窮兇極惡的敵人將她扔進堆滿谷草的草房裏用機槍掃射,年僅22歲的金順姬和她尚未出世的孩子犧牲在熊熊烈火之中……”每次講到和龍藥水洞婦女會主任金順姬英勇就義的這段歷史時,延邊州和龍市委組織部組織二科科長李婕都會淚流滿面。

    “作為一個母親,我一直為她和未出世的孩子感到痛心。”李婕説,“金順姬寧死不屈、堅貞不渝的英雄氣概感動了很多人。作為一名黨員,金順姬的事跡也在激勵我不畏困難,努力把工作做好,讓英雄的事跡永遠在這片土地上傳揚。”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5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