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代表希望各方共同推進朝鮮半島和平進程

2018年09月18日 14:02:06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中國代表希望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推進朝鮮半島和平進程

    新華社聯合國9月17日電(記者 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7日表示,希望有關各方形成合力,鞏固朝鮮半島對話緩和勢頭,共同推進半島和平進程,實現地區長治久安。

    在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半島核問題公開會上,馬朝旭表示,中方支援美朝對話協商解決半島核問題,希望美朝落實好首腦會晤成果,繼續積極推進政治解決半島問題進程。中方支援朝韓雙方保持對話接觸,持續推進和解合作,希望朝韓領導人平壤會晤順利舉行並取得積極成果。中方讚賞朝鮮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作出的重要努力。

    馬朝旭強調,必須堅持無核化目標。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是半島得以長治久安的基本前提,也是捍衛國際核不擴散體係應有之義。朝鮮停止核導試驗、廢棄核子試驗場等舉措展示了推進半島無核化、同有關方建立互信的誠意,有助于半島問題政治解決。希望有關各方發揮政治智慧,共同為實現半島無核化作出切實努力。

    馬朝旭指出,必須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半島問題核心是安全問題,必須妥善、平衡解決有關方合理安全關切,切實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他強調,解決半島問題沒有軍事選項,對抗沒有出路,訴諸武力只會給半島帶來災難性後果。暫停美韓聯合軍演有助于緩和半島形勢,有關方面應繼續作出明智選擇。他還強調,必須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馬朝旭強調,在執行安理會涉朝決議問題上,中方一貫認真履行自身承擔的國際義務。安理會通過涉朝決議後,中方有關部門及時發布公告,將有關措施落到實處。中方積極參與安理會朝鮮制裁委員會工作。中方決不允許中國公民和企業從事違反安理會決議的活動。對經調查確屬違反安理會決議、違反中國法律法規的行為,中方都依法依規處理。

    馬朝旭指出,當前半島形勢既面臨難得歷史機遇,也存在挑戰。有關各方應努力推動對話談判取得進展,堅持政治解決大方向,全面、完整、準確地執行安理會決議。中方願繼續為對朝人道援助活動提供必要支援和協助。他強調,當前形勢下,安理會應保持團結,承擔起歷史責任,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東北亞地區長治久安。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5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