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918”事變紀念日拉響防空警報 撞響和平大鐘

2018年09月18日 16:40:23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江蘇:“九一八”事變紀念日拉響防空警報、撞響和平大鐘

    新華社南京9月18日電(記者蔣芳)18日是“九一八”事變爆發87周年紀念日。當日,江蘇全省拉響了淒厲的防空警報聲,行人和車輛紛紛停駐默哀,400余名各界代表聚集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撞響了和平大鐘,以此緬懷遇難同胞,祈願世界和平。

    不到8時,紀念館的大門尚未打開,許多參觀者已經排起了長隊。他們中有很多南京本地市民,也有來自內蒙古、江西、西藏等地的參觀者,有兩鬢斑白的老人,也有年幼的孩童。來自遼寧盤錦的孫麗欣坐高鐵趕到南京,第一站就來到紀念館,“今天對于中國人尤其是東北人來説是個很特殊的日子,在這一天悼念遇難同胞,祈願祖國昌盛,已經是我的一種習慣。”南京曉莊學院第一實驗小學的陸婧娢和120余名師生代表一同趕來,她告訴記者:“2017年9月起我報名擔任了紀念館的小講解員,希望能用自己微小的行動向更多人傳播和平的理念。”

    不忘曾經烽煙起,心中長鳴警鐘聲。8時許,在莊嚴的升國旗儀式之後,36名各界代表撞響了紀念館廣場上的和平大鐘,深沉悠遠的鐘聲表達著勿忘歷史、珍愛和平之願。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南京教學區的學員任燁感慨地説:“紀念和銘記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為了珍惜和平。”

    當日上午10時整,江蘇全省拉響了紀念“九一八”防空警報,數千臺警報器同步拉響,尖銳的鳴響聲中,一座座城市的匆忙節奏為這一刻的凝重和莊嚴而放緩,街頭的人們自發地停下來,車輛也漸漸放緩速度,校園裏操場上奔跑的孩子們立即停下腳步,低頭默哀。

    據了解,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和平大鐘即日起將每天響起。“我館將邀請每天入場的前12名觀眾分兩組撞響13次和平大鐘,以警鐘長鳴提醒世人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55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