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河北一抗戰老兵後人捐贈“紅色家書”

2018年09月18日 19:14:4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石家莊9月18日電(記者王民)“咱們是個窮人家,連吃的都不夠。你們要知道,咱們只有依靠共産黨八路軍才能有辦法,因為只有共産黨才是替老百姓謀福利,替窮人尋天下的……”

    “母親大人尊前:兒與四兄見面……母親不要挂念,現在性命無憂,不過需要休養一個時期……如現下想念兒,就看兄帶回的相片,就跟看到我一樣……”

    這兩封寫于抗戰時期的家書,紙張已經發黃,但字跡依舊清晰,飽含著一名八路軍戰士堅定的革命信念,流露著一對母子之間深深的思念。

    寫信人是來自河北省河間市時村鄉時村的趙達仁。他1920年出生,1937年參加八路軍,後到晉察冀邊區教導處接受訓練,1939年回到冀中九分區十八團五連當排長,1941年調到一連當指導員。1943年,趙達仁駐守綏遠涼城舊堂村,1949年退伍,1989年去世。

    趙達仁的兒子、時村小學校長趙紅記整理父親的遺物時,發現了6封家書以及父親在抗戰時期的老照片、工作介紹信、部隊寄給家人的慰問信等16件物品。今年夏天,趙紅記特意到山西尋訪父親曾經戰鬥過的地方,參觀了太原解放紀念館,決定將父親這些具有紀念意義的物品捐給紀念館。

    日前,太原解放紀念館的工作人員專程來到河間,接受了趙紅記的捐贈。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5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