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瀋陽舉行“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

2018年09月18日 18:39:5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瀋陽9月18日電(趙洪南、李龑)今年是九一八事變爆發87周年。18日上午,來自社會各界的上千名人士在瀋陽隆重集會,舉行撞鐘鳴警儀式,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

    9時18分,紀念儀式在嘹亮的國歌聲中開始。殘歷碑前,人們列隊整齊,神情肅穆。抗戰老兵、幹部和群眾代表神情凝重地推動鐘槌,擊響“警世鐘”。14響鐘聲回蕩在空中,寓意著中華民族14年抗日戰爭的艱辛歷程,聲聲入心。

    警報聲劃破天際,鳴響3分鐘,街道上的汽車紛紛停下,鳴笛示警,行人駐足肅立。遼寧省其他13個城市也同時鳴響防空警報,共同紀念這一國難日。

    87歲的老兵王力平對記者説:“現在日子過得越來越好,可我們一定要居安思危,不能忘記那段屈辱的歷史!我們要時刻記住,要團結起來,建設強大的國家!”

    瀋陽市第28中學學生代表王聖元説:“身為青年學生的我們不會忘記那段屈辱的歷史,我們會把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的精神融入學習中去,把愛國之情轉化為報國之志。”

    自1995年以來已連續24年,每逢九一八紀念日,警報在瀋陽這座城市拉響。

    來自社會各界的人士在撞鐘鳴警儀式過後,共同步入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進行參觀。《不忘歷史 為了和平——中國勞工血淚史特別展》也于當日正式開展,展出的近200張珍貴歷史照片詳細記述了日本侵華期間肆意抓捕、奴役迫害、殘忍屠殺中國勞工的歷史事實。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56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