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黑龍江哈爾濱:讓市民隨時隨地感受國防

2018年09月19日 15:07:2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加強國防教育陣地建設——讓市民隨時隨地感受國防

    “我為祖國強大的國防點讚,我要用我的畫筆繪出我心中最美的國防……”9月15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裏區新橋小學利用國防閱報櫥窗組織了“童心繪國防”主題的國防小報展評,讓小學生在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的同時了解國防知識,增強國防觀念。

    記者在現場看到,由一塊塊國防閱報櫥窗組成的國防文化長廊上,分布著光榮傳統、紅色文化、大國利劍等主題的國防和軍隊建設內容,吸引不少學生駐足觀看。

    哈爾濱警備區政委韓玉平告訴記者,新橋小學利用國防閱報櫥窗組織國防教育的做法是哈爾濱開展全民國防教育的一個縮影。今年年初,哈爾濱市國防教育領導小組會議將國防教育“五個一”工程建設納入年度國防教育重點工作規劃,已建成的國防教育閱報櫥窗、國防教育街道、國防教育宣傳電子屏、國防主題公園或國防廣場、國防宣傳燈箱在今年全民國防教育日發揮了重要作用。

    9月15日,記者途經松花江公路大橋時,橋頭的巨幅電子屏上正播放黑龍江省國防宣傳片《強軍有我龍江兵》視頻,兩側人行道上許多市民不時抬頭觀看。“松花江公路大橋是哈爾濱市南北交通‘中軸黃金線’上的大動脈,在重要時間段,往橋頭電子屏上展播國防教育內容可以使國防主體宣傳更加大眾化,而今我們已在市繁華地段利用起了25塊電子屏。”同行的哈爾濱警備區同志表示。

    同一天,為紀念抗日英雄李兆麟將軍而更名的兆麟公園內,兆麟小學的學生們在李兆麟將軍雕像前舉行了祭奠活動。

    在哈爾濱市雙城區中心的一條主街兩側,每隔十幾米便有一個國防宣傳櫥窗,櫥窗裏不僅有黨史軍史內容、《國防法》《兵役法》等法規條文,還有近年來從該區參軍入伍在部隊獲得三等功以上榮譽的官兵事跡。該區人武部領導表示,雙城是當年東北民主聯軍前線指揮部所在地,是紅色之城,軍地共同打造“國防教育一條街”就是希望把紅色基因好好傳承下去。全民國防教育日當天,櫥窗還展出了建軍91周年係列圖片,組織上千名黨政機關和中小學生參觀學習。

    “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保家衛國終不悔,馳騁疆場獻青春”……這是位于松北區船口街道辦事處門前的一組國防宣傳燈箱的內容,既發揮國防宣傳的作用,也成為街道上的亮麗一景。如今,該市已設立了270余組國防宣傳燈箱。

    哈爾濱警備區領導表示,設置“五個一”國防教育陣地可以讓市民們隨時隨地感受國防,提升國防意識。如今國防教育“五個一”工程建設還在持續推進中。(田志國、喬振友)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67761